周峰: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逻辑和人民主体观
2018年10月09日 08: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9日第1548期 作者:周峰

  170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写道:“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一句话,共产党和共产党人的历史观、执政观、价值观就是人民主体观。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与贯彻这一人民主体价值立场,不断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时代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破解时代难题,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先锋队逻辑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人民主体观的有机统一。

  其一,无产阶级政党先锋队逻辑继续深化。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深刻阐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先锋队特质:“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无产阶级政党的先锋队特质在于始终站在时代、理论、运动、信仰的前列,在于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于永恒的纯洁性和信仰的坚定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四种危险、四种考验,敢于进行伟大斗争,纠“四风”、打虎拍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升执政本领,不断强化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和理论教育,以顽强意志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形成了反腐倡廉压倒性态势,塑造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形象。

  一个政党能否赢得最广大民众的信赖与支持,事关政党执政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场,是人们观察、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这个立足点,从根本上讲是由人们的经济政治社会利益和地位决定的。”无产阶级政党只有始终在时代、理论、实践、信念方面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坚定性,才能无愧于工人阶级先锋队的称号。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正在于始终保持无产阶级政党先锋队的本色,并不断将其深化和拓展。

  其二,历史唯物主义人民主体观持续深入。从政党政治规律看,从来都是民众选择党而非党选择民众。《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执政根基才能坚如磐石。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无产阶级政党治国理政的核心必须要始终如一地坚持与贯彻人民主体观。这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治国理政的价值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不断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和法治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在推进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不断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进行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要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只有“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才能使中国共产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十九大报告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同时宣告中国共产党在管党治党方面实现了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的确如此,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有力指导下,党在宏观和微观层面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究其原因正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握无产阶级政党的先锋队逻辑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人民主体观念,并在解释世界与改造世界中实现着二者的有机统一。这种有机统一,不仅能够进一步坚定最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也会进一步推动探索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执政规律和治国理政规律。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