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碳税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
2021年01月04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4日第208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荷兰莱顿大学官方网站近日发布消息称,对碳密集型产品或活动(例如航空旅行)征税被认为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应对全球变暖的最有效措施之一。然而,即使在发达国家,相较于富裕家庭而言,低收入家庭往往没有很大的空间去调整自己的消费行为,碳密集型产品在其消费中占比更高,因此这些征税措施可能会对其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为此,该校工业生态学助理教授豪克·沃德(Hauke Ward)与德国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达尼埃尔·马莱尔巴(Daniele Malerba)等共同在秘鲁进行了实验性研究,探讨能否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同时,避免碳税等措施加大低收入家庭的贫困程度。

  研究人员综合使用了两种类型的数据,他们用经济网络数据来追踪生产过程中的碳流动,同时通过在秘鲁全国范围内进行的家庭跟踪调查来评估秘鲁家庭的碳足迹。在此基础上,他们估算了不同税率的碳税会在整个经济体内对贫困和收入不平等问题产生何种影响。然后,研究人员设计了将碳税收入重新分配给低收入家庭的不同计划,并利用计算机模拟了这些计划的实行过程及其结果。他们发现,通过定期向低收入家庭支付现金,在最好的情况下,使17%的人口脱离贫困。

  沃德认为,如何使用碳税税率和转移支付这两种政策工具,决定了低收入家庭最终将受到何种影响。并且,不一定需要将所有碳税收入都转移支付给低收入家庭,只向其转移适当比例的碳税收入反而可能提高整个政策组合的有效性和可行性。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来看,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减少贫困是正确的选择,减轻碳税的负面影响也可以让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获得更多支持。(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