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茂兴: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强大生机
2018年03月23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23日第1417期 作者:黄茂兴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信仰,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创了一条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强大的自信和豪迈的气势高举科学社会主义旗帜,推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走向复兴。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科学社会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推动中国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迈入最具竞争力的国家行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位居第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一带一路”倡议、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拓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量子通信、高速铁路、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一批世界尖端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扶贫攻坚战创造了每小时约1500人、每分钟约25人脱贫的人类纪录;站在全人类的高度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对这一世界走向之问作出了响亮回答,等等。可以说,中国国际竞争力的显著提升,已经向世界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东方大国的实践中取得的伟大成果。

  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源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二是我们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社会主义的一般性和中国实践的特殊性相结合,开拓创新,不断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优势。三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形成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四是从世界视角思考人类命运,赢得了全球的广泛信任和赞誉。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