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智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优化西部地区资源开发模式
2017年12月15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5日第1353期 作者:包智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避免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时走弯路。为此,在西部地区资源开发中,我们必须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并重,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平衡充分发展。

  众所周知,西部地区是我国资源富集区,同时也是生态环境脆弱区。在经济发展初期,依托资源开发以及相关产业发展,西部地区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改善,边疆社会稳定发展。但长期以来,过度依赖资源开发和高耗能、高污染的工业化发展模式,造成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与社会发展之间的结构性张力,导致西部地区突出的生态环境与社会问题。

  传统资源开发模式已严重影响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不合理的开发模式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的缺失加重了该地区的生态环境压力,产生了诸如环境污染、水土流失、草原退化、沙漠化等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当地居民的自主参与以及有效的利益均衡机制,地方政府与外来企业主导的“脱嵌型”资源开发使得当地人不仅成为地方工业化的旁观者、资源的出让者,还成为生态环境问题的承担者。这不仅成为制约区域内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也对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地区的长治久安带来严峻挑战。

  当前,西部地区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和发展转型期。自“十二五”规划提出绿色发展道路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十九大关于绿色发展理念的论述,更为西部地区资源开发和利用指明了新的方向。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有利于助力西部地区资源开发,实现产业升级与环境保护的相得益彰。在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背景下,中央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环境治理工程的投入,并通过资金、技术、政策规划等,鼓励、支持西部地区的绿色发展。在这一过程中,西部地区要增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改变过去重经济、轻环境的状况,在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技术革新与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西部地区的绿色发展。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有利于提升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地区间平衡和充分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中国,东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其值得关注。与中东部地区相比,西部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在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西部地区应积极推进绿色发展战略,基于自身资源禀赋条件以及全国地域分工格局,积极探索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增强矿产、土地、水等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缩小与东中部地区的差距。

  绿色发展理念不仅是观念,更是行动纲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要充分考虑区域特殊性,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同发展。西部地区的绿色发展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因此,西部地区的绿色发展不是“去工业化”,更不是“去现代化”,不能简单停留在对资源开发及重化工企业限产、停产整顿等传统环境治理路径上。这不仅会影响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也不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基本主张。在实践过程中,西部地区的绿色发展主要通过地方政府引导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生态工业和新型产业建设,来推动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这种发展路径在满足国家环境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要求的同时,也保障了地方财政收入,制造了“绿色GDP”。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要充分考虑各方利益,实现各方的共建共享。由于生态环境脆弱,西部地区人与自然自历史时期便形成了唇亡齿寒的相互依存关系。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西部地区资源开发是地方政府发展观念与发展职能转变、传统资源开发企业转型升级、人民群众参与开发与利益共享的社会过程。尤其是要尊重西部地区民众的主体地位和利益,尊重并重视他们的生态知识与传统文化。西部地区民众热切关注生态环境,具有强烈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只有积极引导当地民众的参与,让当地民众共享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效益,才能建立有效的利益共享与均衡发展的新格局。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要加强生态环境制度建设,建立长效发展机制。一方面要改革和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构建资源开发的保护制度,用制度的笼子来约束和规范西部地区资源的开发。同时,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参与的长效机制,需要探索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现实需求的制度途径,进而带来环境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逐步形成西部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局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因此,在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用绿色发展理念来引领和规范西部地区的资源开发,带动西部地区的产业升级,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作者系云南民族大学社会学学科首席教授、人文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