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喜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
2017年10月27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7日第1318期 作者:韩喜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立意高远,特色鲜明。

  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从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始,到党的十九大,历次大会的主题都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证明,根据中国国情建设社会主义是我们在不断探索、反复比较中探寻出来的正确发展道路。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人民生活大为改善,国际地位明显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等,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

  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的基础上,突出了紧扣时代主题,突出了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基本方略,从全局上谋划部署了国家、民族、人民的美好发展前景。

  突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对于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具有重要价值。

  体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理论自信。理论自信增强战略定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发展历程,是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的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对此我们充满信心。中国发展的成功不仅意味着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作者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