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川: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开展高校思政工作
2017年10月27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7日第1318期 作者:本报记者 吴楠

  原题: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开展高校思政工作——访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

  10月18—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大会期间,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在认真聆听、学习十九大报告之余,还作为青年代表传播十九大精神。

  随着十九大的胜利闭幕,新征程也正在开启。正如徐川所说,“学习刚刚开始,我们继续上路”。

  《中国社会科学报》:请您谈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

  徐川:我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最大的亮点就是“新”。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治国兴邦的新思想,接续奋斗的新方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安排,等等。

  新时代是中华民族的美好时代。开创新时代的征程,需要勇气和锐气,还需要智慧和汗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定能开创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美好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是新时代目标与路径的统一,方向和重点的统一,是新时代的行动遵循。

  党的十九大报告让我们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前景和希望,使我们有信心朝着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前进。

  《中国社会科学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论断,这些新思想、新论断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徐川:对于思政工作者来说,我们要加强学习,做到完全融会贯通十九大精神,因为只有我们自己完全吃透了,才能更加生动形象地讲给学生听。

  报告为我们开展好思政教育提供了更多的课题和遵循,如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等等。这些都值得我们下大力气、下苦功夫。

  特别是,报告所体现出的党对青年的关注和关爱一以贯之,并有寄语青年的专门内容。这是党和国家对青年的期待。

  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了解青年所需,加强理论修养及实践总结,及时与青年沟通、交流,这样才能实现较好的教学效果。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