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佑海:踏上法治中国新征程
2017年10月27日 07: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7日第1318期 作者:孙佑海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具有深厚的理论依据和坚实的实践基础。这一重大判断,是我们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方面相结合,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定位、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大局出发得出的正确结论。

  从理论依据看,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现实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都是由矛盾构成的,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在任何事物中都存在多种矛盾,但各个矛盾的地位是不同的,其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是主要矛盾,其他处于从属地位、对事物的发展不起决定作用的矛盾是次要矛盾。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运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深刻分析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运动发展的状态和趋势,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判断,这是我们党实事求是、具有创新活力的重要体现。

  从实践基础看,它体现了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径,使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生产能力极大增强,在很多领域进入世界前列,基本摆脱了原来落后的社会生产状况。同时,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到2020年还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物质需要得到基本满足之后,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国发展起来以后,面临的更为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这些客观存在的新问题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决定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党中央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这个重大判断,抓住了事关我国发展的根本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大势的科学把握,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为我们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属于经济基础的范畴,当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作为上层建筑的法律制度也必须跟着变革,作出必要的调整,以适应新时代对法治的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判断,对包括全面依法治国在内的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提出了新要求。报告精辟地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第二个百年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安排。这一系列重大论断、重大命题、重大战略,对于推进当代中国法治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总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好新时代中国法治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朝着建设法治中国、法治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系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原所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