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蒂卡·帕西:“一带一路”拓宽印度国际空间
2017年05月12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2日1205期 作者:[印度]丽蒂卡·帕西(Ritika Passi) 赵琪\译

  印度各界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分关心,并呈现出不同的观点和态度。目前,印度政府还在犹豫不决,但是我认为,印度应该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这不但能够为印度带来确实的利益,还能为印中双方友好往来奠定基础。

  印度政府犹豫不决首先是因为过去印度和中国在边境方面存在客观历史因素,导致双方在安全合作领域还有一定程度的不信任。其次,印度与中国作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一直希望可以在东南亚地区以及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领导力,目前来看还没能达到目标。但不能否认,印度与中国之间现有的密切经贸往来,又使得双方已经互为重要的经济伙伴。在这种看似“矛盾”的情况下,如何选择?怎么做才对印度有利?成为了摆在政府面前的难题。我认为,“一带一路”一定能带给印度更大的合作空间。印度和中国,同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大国,只有双方携手共同推进全球经济开放,继续加强贸易和商业往来,进一步打开合作的空间,包括减贫、能源、城市化进程、气候变化等,弥合分歧,找到双方共同的利益点,才会成为带动亚洲甚至世界经济再次高速发展的新引擎。

  总结那些反对印度政府加入“一带一路”评论员、学者的观点,他们大多基于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考虑。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会给印度带来安全威胁,甚至片面地认为,这不单单是一个经济项目,而是中国希望在全球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但是他们却没有从宏观的角度认识到,中国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推动沿线国家形成交通货物流通网,让大家在一个更加开放和包容的经济合作平台上,发挥各自的优势。

  我要提醒印度政府应该摒弃固有的、僵化的国际战略思维模式,不能用零和单一的战略视角来解读“一带一路”。

  首先,面对日益旺盛的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印度本身没有能力提供一种替代的选择,相反如果能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和其他国家进一步增加经济活动和联系,印度就可以打开新的资源和商品市场,如中亚和中东地区。加入“一带一路”后,就会打通与周边国家的短程运输路线,增加印度在区域内的活动力,最终让印度能够真正地成为印度洋上贸易枢纽和链接点。

  其次,印度加入“一带一路”其实更加符合自身利益,就像印度总理莫迪一直倡议的,提高自由贸易,让印度更加适应未来的全球化。如果不能加入“一带一路”,我断定未来印度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在现有的经济和金融政策下一定会慢慢萎缩,在国际领域也将会最终成为全球化浪潮中的旁观者。

  最后,借助“一带一路”,可以填补印度工业化进程中的资金和技术缺口。中国资金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技术是印度梦寐以求的,印度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在未来十年内将达到1.5万亿美元。如果政府对待“一带一路”一直没有明确的态度,印度可能会失去机会。

  我认为,“一带一路”对印度来说必然是个机会,并能从中获得真正的利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印度可以与其他国家建立更好的关系,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弥补印度与周边国家连接的空白,让印度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印度政府在对待“一带一路”问题上一直犹豫不决,不是一个明智之举。理想的情况是首先有选择性地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弱化印度与中国之间在某些问题上的分歧,增加互信,并最终形成相互依赖的关系。虽然当前印度政府还有一些疑虑,但是也不妨碍未来双方朝着相互依存关系的方向发展。只有以国家民众的福利优先,增加跨国联系与互动,才是印度在世界舞台发挥影响力关键步骤。印度政府需要立即拿出一份既消除双方分歧又符合经济发展的战略规划,这样无论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如何变化,都不会破坏这对伙伴的友好往来。

  (作者单位: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