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伯杰:中印智库对话促进双边发展
2017年03月31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31日第1179期 作者:狄伯杰(B. R. Deepak)

  从全球范围看,比起20世纪来,智库在21世纪或将开启一个新局面。从政治到治理,从贸易到经济,从外交到军事等等,它们积极地影响公众讨论和政府决策;无论是顶尖学者、退休外交官还是军事战略家,都开始参与政策的制定与咨询。

  在中国,一些智库和高校等机构早些时候就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稍晚出现的智库的重要性也逐步显现并在世界排名中占据一席之位,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印度也类似,除了印度国际事务委员会(Indian Council of World Affairs)稍早于印度独立之前就创建了,大多数都是后来创建的,包括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s Research Foundation)、防卫战略分析研究院(Institute of Defense and Strategic Analysis)等。毋庸置疑,相比而言,美国智库数量多,影响力大,在世界智库排名中也独占鳌头。据宾夕法尼亚大学2016年世界智库排名,美国有1835家,名列第一;中国有435家,位居第二;印度则只有288家。

  智库之间的合作为政府、学术机构和其他机构间的政策协调与咨询提供了新路径。例如,正是在智库的努力下,特别是云南社会科学院、印度中国研究所(Institute of Chinese Studies)等智库的努力,印度和中国见证了二轨对话,促成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成功建立。如果将这种合作模式在国家间、区域间合作中推广,成为一种新思路,相信这将加快促进双边发展、区域发展乃至全球发展的步伐。

  然而,目前为止,印度和中国智库间实际性的合作仍不尽如人意。以2014年为例,中美之间有116次战略性对话,90次经济对话,104次个人层面上的交流。但印度和中国双方建立了多少制度性联系呢?双方这些方面的交流屈指可数。确实,两国间可能还存在一些历史包袱,但两国间在不同层面开展新的对话,对促进双边民众、机构最终到政府层面的相互理解,启发新思路,异中求同,增进彼此的合作与伙伴关系很有裨益。

  可喜的是,双方智库合作有了良好的开端,一些智库签署了合作与交流协议,例如中国研究所以及印度其他一些智库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云南社会科学院之间已经有了合作框架。在印度,智库在运行机制、资金来源等方面与中国有所不同。印度大多数智库是私人赞助的,缺少来自企业和政府的资金保障,由此造成研究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但是一些政府智囊团,如改革委员会和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The National Institution for Tansforming India Aayog)等,能够促成对话机制,推动实际层面的交流,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交流、举办研讨会和讲习班。毋庸置疑,今后智库在影响公众讨论和政策制定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作者系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思考印度》(Think India)季刊主编)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