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斯·科代罗·皮雷斯:智库在中巴关系中发挥突出作用
2017年03月31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31日第1179期 作者:马克斯·科代罗·皮雷斯(Marcos Cordeiro Pires)

  两国间友谊纽带的建设,往往超越国家或传统外交范畴,需要依赖更广范围更多层次的互动,这些互动贯穿公民社会及其内部方方面面,包括学术、文学、文化、媒体、体育,等等。这些互动是公共外交的具体表现,而公共外交也是一国软实力的重要方面。巴西和中国两国关系的建设也遵循着这一模式。

  从学术角度看,在实现公共外交过程中,智库所扮演的角色尤为突出。智库在反思政府行为、塑造和促进政府决策过程中都发挥着关键作用。一方面,过去15年间,随着中国元素在拉美地区日益增多,引起了该地区对中国事务进行学术研究的潮流,研究范围包括文化、经济模式、政治和社会结构等多个领域。我们不难注意到,近年来在巴西出现了不少研究中国问题的机构,两国高校和智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急剧增多,它们致力于研究两国关系以及金砖国家。另一方面,研究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巴西智库数量不多,能发挥的影响还待进一步提高。在巴西专门研究中国问题或者中巴关系的智库相对还很少。

  巴西智库以及高校一些研究机构近年来在学术成果上进步显著。例如,金砖研究机构和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始终不懈地发展其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包括举办各类研讨会、积极参与拉美会议的分会场研讨,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高校联合的研究课题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圣保罗州立大学将创建中国研究中心(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该中心将致力于组织中国和巴西学者、师生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促进相互间的学术交流。在加强学术研究的同时,它们在增进拉美与中国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也一直努力着。中拉学术高层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和拉美地区一些高校共同举办,自2012年创办以来,为拉美地区和中国学者增进学术合作与交流搭建了平台。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巴西智库在影响政治议题、政府决策方面较中国同行还有差距。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等,都在中国公共政策形成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智库中学者的观点也受到诸多媒体的关注,就各自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传播给大众、推动公共舆论的塑造方面起了很大作用。中国和拉美地区之间研究机构的合作依然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双方继续努力,深化联系与互信,这对增进两国人民理解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系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政治学与经济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