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的十月太阳历
2012年09月28日 11: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9月28日第362期 作者:杜芳

 

    【核心提示】彝族同胞通过对太阳、月亮、北斗星等的长期观察,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历法系统。彝历把一年分成十个月,每月三十六天,一年分五季,每季为两个月七十二天,这就是我国古代“三十六”、“七十二”这两个神奇数字的由来。

 

  彝族古老的十月太阳历,是彝族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彝族同胞积累了丰富的天文知识。彝族文化经典《毕摩经》、《西南彝志》和《宇宙人文论》都有天文知识的记载。彝族同胞通过对太阳、月亮、北斗星等的长期观察,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历法系统。

  彝历把一年分成十个月,每月三十六天,一年分五季,每季为两个月七十二天,这就是我国古代“三十六”、“七十二”这两个神奇数字的由来。据现代学者研究:彝历中纪日的十二属相(生肖)起源于原始图腾崇拜,因而彝历有万年以上的历史。彝历中每月三十六天、每季七十二天的概念对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甚大,道家、儒家、阴阳家的神秘数字“三十六”、“七十二”实源于彝历。如道家所说:“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渊源于彝历中“一年十个月,每月三十六天”,每季七十二天。

  彝族十月太阳历有下列特点。

  第一,十月太阳历用十二属相纪日。崇虎的彝族属相顺序以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犬、猪、鼠、牛为序来纪日。彝历以三个属相周36日为一个月;每轮回三十个属相周360日为一年。十个月终了,另外5天(或6天)为“过年日”。平年为5天,每隔四年的闰年为6天。这样四年平均为365.25天,与回归年(太阳年)365.2422日相近。

  第二,纪月的方法有两种。一种以10种动物纪月,即一月黑虎、二月水獭、三月鳄鱼、四月蟒蛇、五月穿山甲、六月麂子、七月岩羊、八月猿猴、九月黑豹和十月四脚蛇,所以十月历又称“十兽历”。另一种是把一年分为五季,分别以土、铜、水、木、人代表,一季分公母(或称雌雄两月),分别为一月土公、二月土母、三月铜公、四月铜母、五月水公、六月水母、七月木公、八月木母、九月火公、十月火母。

  第三,彝族十月太阳历的纪年不用数字,不用属相,而用 “八方纪年”,即东方之年、东南方之年、南方之年、西南方之年、西方之年、西北方之年、北方之年、东北方之年。

  第四,十月历以观测太阳运动来确定冬夏,以北斗星的斗柄指向来确定寒暑。当太阳“运动”到最南点(日至南)时为冬至,到最北点(日至北)为夏至。而冬季傍晚北斗柄正下指时为大寒,夏季傍晚北斗柄正上指时为大暑。为此,彝族以大暑欢度火把节;以大寒为岁首,过“十月年”。

  十月太阳历的观测,与古代彝族的火葬场地“向天坟”有密切关系。在贵州威宁,云南楚雄、武定、弥渡,以及四川雷波等彝族地区,发现了数量庞大的“向天坟”。这些各地彝族酋长、土司、贵族的火葬坟场,因坟顶有葫芦形的凹陷向天而得名,一般都外形较高大,兼具古观象台或天文台的作用。

  (作者单位: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文言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