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参与: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
2020年10月28日 09: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28日第2035期 作者:邓小军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人口数据显示,2019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1%。预计在今后若干年内,老年人口还将继续以每年1000万人的速度增长。在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的背景下,如何有效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不仅关系当前亿万老年人的健康和幸福,还是实现代际和谐与保持社会活力的紧迫任务之一。《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明确提出应对老龄化的五项重要任务,都直接或间接关系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显而易见,这份战略性政策文件构建的为老服务供给体系以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为中心任务。由此看来,提升老年期间的生活质量是一项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重要议题。

  老年人生活质量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是老年人的主体性及其能力与责任。老年体育运动以其充分表现自我选择、自由行动和参与创造,成为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有效的、可行的途径。健康、科学的体育休闲生活不仅使老年人的孤独感降低,心理得到慰藉,抑郁得到缓解,还能有效促进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交流,实现代际平等,促进代际和谐。

  体育运动拓展老年人生活空间

  运动空间为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创造了机会。进入老年期后,人们逐渐退出生产劳动领域,之前形成的交际圈子急剧缩小。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空间以“家”为圆心展开,家庭成为其最主要的活动空间和养老场所。体育运动要求老年人从家庭这一私人空间走向公园、广场、活动中心等公共活动空间。生活场域的转换消除了空间隔离,休闲体育的趣味性吸引着不同年龄、职业、社会地位的锻炼者参与,为不同背景的个体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体育是一项社会互动性活动,跨越了职业、社会群体等障碍,为体育参与者提供了自由、开放的交流空间。这种互动不仅包括运动技能技巧的交流,还有生活阅历的分享,因此增进了不同年龄群体的了解和信任。总之,体育的包容性使不同年龄群体能够在开放的公共空间自由沟通。研究表明,老年人与社会的联系越紧密,就越能有效避免社会隔离,有利于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获得高质量生活。

  体育趣缘群体提高群际接触质量

  体育参与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是群际接触质量。体育趣缘群体是指因共同的爱好、兴趣而结成的体育锻炼群体。体育社团是趣缘群体的一种稳定形式。体育的功能和目的促进了体育趣缘群体的形成。因为体育活动的方式和内容丰富,具有多维的社会功能,可以满足不同的锻炼形式和锻炼目的。与文学、艺术等其他文化形态相比,体育大众文化具有包容性,无论锻炼者的年龄大小、社会地位或文化素养高低,都可以参与其中。他们相互取长补短,重拾生活乐趣,体验生命价值。社会参与和互动也让老年人产生归属感和社会认同感,并获得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因此,体育大众文化有利于不同社会群体的整合。

  体育趣缘群体的成员参与体育活动次数多程度深。一般来说,趣缘群体成员之间有大量接触、了解的机会,互动往往是深层次的。群体内年轻人与老年人直接接触,能够增进年轻人对老年人的了解,改变个体对老年群体的看法和态度,从而有效降低对老年人的偏见。而且,在面对面的交流中,人们倾向于友好的态度与他人交往,以体现人性的合群和友善。总体来说,体育参与次数越多,越有利于提高群际接触质量。

  体育趣缘群体具有非功利性的特点。与功利性社会互动相比,体育运动的非功利性有助于扩大老年人社会关系网络。功利性的社会交往以利益算计为主要特征,是建立在理性思维基础之上的非人格化互动。各自利益实现后,关系即告结束。而体育运动以兴趣、爱好为联系纽带,体育的游戏精神和愉快体验使交往带有感情色彩,互动建立在感性思维基础上,有助于增加其他年龄群体的老年知识。此外,代际之间长期的直接接触有利于增进相互理解,改善群际关系。毋庸置疑,老年人与其他年龄群体的交流延伸了各自的社会关系网络,提高了群际接触质量,有利于老年人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提升生活满意度。

  体育运动重塑老年人社会形象

  在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过程中,人们的老年观也发生了变化。传统乡土社会中,老年人在生产生活上拥有丰富经验,是其他年龄群体的榜样。但在现代社会,老年人常常被描述为思想僵化、行动不便甚至疾病缠身,成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等。老年人通过参加体育活动可以改写被歪曲的形象,创造出消减老年歧视、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社会氛围。

  体育的健身功能塑造了健康的老年形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能提升精气神,使老年人精神焕发,言谈举止透出健康美。正如一位老年人谈自己参加体育活动的感受那样,“现在人也越活越精神,腿脚灵活了,头脑也很清醒”。在调查中,笔者观看了比赛时两支老年人花式柔力球队的表演,队员们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认同和赞许,获得了积极的情感支持。社会认可是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社会心理基础。体育运动还能体现形体美,如形体梳理、体育舞蹈等通过躯体线条和运动姿态表现出生机和活力,改变了衰老体弱、老气横秋的刻板形象。换言之,老年人的体育参与不但充实了老年日常生活,而且塑造了其正面的社会形象,为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体育具有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社会功能,但目前这一功能受到很多因素限制而未能充分发挥。由于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相对不足、分配不均,有的老年人的基本体育权利难以保障。同时,体育费用支出也是影响老年人体育参与的客观因素之一。缺乏体育锻炼意识则是老年人自身方面的原因。因此,只有实施配套政策,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才能维护老年人的体育权益,加快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步伐。

  (本文系江西省体育局体育科研项目“江西省地方老年体育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的对策研究”(201901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萍乡学院体育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