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学术视野的十三行研究
2013年06月20日 15:10 来源:《人文岭南》2012年12月28日第24期 作者:章文钦

 

       任何学术领域,都存在着广阔的研究空间,十三行研究作为一个具有全国以至世界影响的学术领域尤其是这样。

  十三行的内部结构就存在着很大的研究拓展空间。如行商个人和家族的历史,从梁嘉彬先生开始,经陈国栋、范岱克诸教授以及我们同辈和年轻一辈学者的努力,对各家行号代表人物尤其是潘、卢、伍、叶各家族已有相当深入的研究,但对这些家族及其他家族仍可做更为全面深入的研究。又如行商制度,包括承商制度、总商制度、行佣制度和保商制度,对这些制度的研究,虽进行了部分专题性研究,但仍存在空白。

  十三行外部结构研究方面,如与十三行连接的诸多商路,可对途经的浒墅关、北新关、九江关、赣关、太平关和粤海关进行研究。这些商路与十三行的关系、商品出产地与十三行的关系、商人与十三行的关系等诸多领域,同样有待深入研究。因商欠破产充军的十三行商,被流放至伊犁,因此,伊犁与十三行的关系也值得深入研究。此外,十三行具有同许多西方国家往来的历史,用世界性的学术视野研究十三行与这些西方国家的关系,同样是研究十三行外部结构的一个重要内容。

  关于十三行研究内容的例子举不胜举。总之,要对与十三行的内部结构和外部结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必须具备广泛的学术视野,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专题研究。把有价值的课题做深做细,系统地做下去,并形成专著。

  世界近代史发展进程中,欧洲国家重视商贸,与中国、印度等东方国家进行贸易。这些欧洲国家与中国贸易的历史,尤其是与十三行贸易的历史值得我们深入研究。西方科学技术、西方医学如“种牛痘术”就是通过十三行传入中国的,西方天主教传教士、基督新教传教士与十三行的历史也同样具有渊源,这些都有待深入研究。

  开展十三行相关研究,除了拓展全国性和世界性学术视野外,还必须有大量文献资料,这就要求我们面向全国和世界搜集资料,尤其是第一手资料。

  就面向全国搜集资料而言,研究十三行的资料,虽然大多数在广州可以找到,但仍有许多资料分散在各地,包括官方和民间档案、族谱、方志、书札、画跋、诗集、文集、碑刻等汉文、满文文献资料。

  至于在世界范围搜集资料,与十三行发生商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所保存的档案、信函、账簿、航海日记、商品图录、使节行记、私人游记和研究著作等,都可以作为研究考察的重点。这些资料可能涉及中文、英文、法文、德文、荷兰文、瑞典文、丹麦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印度文、日文等多语种。

  这些分散于各地的资料,除供研究利用外,还可以由各研究机构、图书馆、博物馆将其征集整理,加以保存利用。如西方国家已制成缩微胶卷的“中国贸易”(China Trade)档案,可购买入藏。香港浸会大学图书馆在2000年已购藏美商旗昌洋行档案的缩微胶卷;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图书馆近年花费相当于200万元人民币购入英国东印度公司广州商馆档案的缩微胶卷。因此,建议由政府部门支持,积极购入与十三行研究有关的缩微胶卷和相关资料,在广州建立资源共享的十三行资料中心。

  (作者系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