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历史背景深入研究梁启超学术思想
2013年12月01日 01:05 来源:《人文岭南》2013年11月29日第34期 作者:本报记者 翟江玲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别署饮冰室主人、新民子等,广东新会人,是中国近代政治改革运动的杰出宣传家、中国学术古今转换时期的关键性人物,也是近现代历史上岭南学派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如何全面、客观、公正地评析梁启超的学术思想,以及他与近代中国的关系,已成为一些学者的研究重点。
 
    2013年是梁启超诞辰140周年,值此之际,2013“人文岭南·学术圆桌”论坛于11月23日在广州召开。20余位来自不同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从多个角度对“梁启超与近代中国”这一主题展开了研讨。
 
   对梁启超的研究不断有新视角
 
    会上,学者围绕梁启超与近代语言文学变革、梁启超与现代史学之建立等论题展开讨论。学者普遍认为,梁启超在很多学科领域均发挥了开创性作用。
 
   “梁启超的成就涉及政治学、哲学、史学、文学、经济学、佛学等多个领域,而且在每个领域他都是举旗人物,做了很多开拓性工作。今天从多学科角度研究梁启超,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角度都有借鉴意义。”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原馆长钟贤培说。
 
    华南师范大学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左鹏军也表示,梁启超涉足的范围极为广阔,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新闻、学术、艺术、文学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对近现代之际的中国文化史作出了重大贡献。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纪德君表示,梁启超开创了报刊史上的政论时代。在他的影响下,当时很多报纸都将政论开辟为一个重要的专栏,这对当时的小说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使其比较关心政治,开始抨击时事,染上了政论色彩。这在一定意义上提高了小说的社会地位与现实功能,改善了小说发展的生态环境。
 
    华南师范大学谢放教授认为,“学界对于梁启超政体进化论思想的研究一直比较薄弱,这需要引起我们反思。”
 
    中山大学吴国钦教授表示,近年学界对梁启超的评价越来越高,研究也开始出现新视角,一些新的研究领域逐渐被发现。他在阅读梁启超的著作时,发现了大量中国的传统文化素材,“这对进一步拓展梁启超的研究又提出了一个新视角”。
 
    暨南大学张晓辉教授从另一个视角分析了梁启超的学术影响。他认为,梁启超对中国工业化有启蒙作用。他表示,“迄今为止,学术界主要关注于梁启超的政治思想和文学思想,相对而言,对他的工商实业思想研究还相对比较少,这两年才开始逐渐被关注。”
 
   实事求是评价梁启超的影响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梁启超与近代中国的相关研究,《广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江中孝表示,梁启超学术视野开阔,学贯中西,尽管他在学术研究上受日本的影响很大,但对梁启超的研究还应立足于近代中国的历史背景,并以此为基点不断拓展学术视野,如此才能全面、深入、客观地研究梁启超。
 
    华南师范大学陈建森教授认为,梁启超的学术研究理念对后世学术有深刻的影响。研究梁启超要多看他的文献著作,宏观把握他的文化价值取向,实事求是地评价梁启超对近代中国的影响。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林有能表示,20世纪80年代,广东学界对于梁启超有一定的研究,但研究成果并不突出。近年来,也有一些高校准备成立有关研究机构,但由于研究力量有限,到现在还没有建成。他通过此次论坛呼吁,学界特别是广东学界要加强对岭南历史人物的深入研究。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与华南师范大学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岭南文化研究中心、文学院、社科处,《中国社会科学报》驻广东记者站承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利民,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杰出席论坛,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刘志铭主持论坛开幕式。
 
梁启超的部分著作                 资料图片
 
 
 
 
   专家言论:
 
   管林
   华南师范大学原校长:
 
    梁启超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百科全书式的学者,在56年的生命中著述千万字;拥有与时俱进的思想;善于家教;主张改革渐变。梁启超对子女的教育主要体现在为人和做学问上,其成功有效的子女教育方式对当代的家庭教育有着深刻的启发。
 
   彭玉平
   中山大学教授:
 
    梁启超最早介绍和推进了文化地理学的概念。他是一个可以多方面解读的人物,从文化地理学的角度进行解读,解读他的近代中国学术研究及学术思维的影响,包括历史、文学方面的影响。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研究的领域。
 
    王国维的屈原楚辞研究不充分,只是纲要,20世纪20年代后梁启超又从中吸取营养,进行研究。这两位中国近代学术史上的大师级人物的学术成就以及彼此之间的亲密关系,推动了近代学术的发展,深刻影响着近代学术的氛围。
 
   左鹏军
   华南师范大学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梁启超在小说戏曲中大量使用粤语,透露出明清以后特别是近代以来,整个中国文化格局发生的重大变化和地方文化的迅速兴起,岭南文化在西学东渐、中外文化接触交流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岭南文化重要的倡导力和影响力一直延续到了现代。
 
   史小军
   暨南大学教授:
 
    以复古为解放是清代学术的一个特征。明清学术的转化复古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梁启超的复古思想不仅贯穿在文学,也贯穿在儒学中。他的复古思想与其政治上的托古改制相关联。
 
   徐南铁
   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
 
    梁启超深受传统家学的影响,在人文社科诸多领域都颇有建树,但其子女却没人继承衣钵。这可从文化生态的角度进行考察和研究。
 
 
   徐燕琳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
 
    梁启超与广东是一个说不完的话题,他对家乡感情深厚,也深受家乡人的支持和爱戴。梁启超对广东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作了许多创造性的开拓。他常以广东为中国的个案或缩影,甚至在此基础上建立理论学说。梁启超与广东有关的文章论述与其本人的爱国心、民族认同、国家观念、全球视野密不可分,是梁氏思想和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回顾百年前的思想文章,也依然鲜活有力。
 
   赵燕平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
 
    文献显示,梁启超对中医与西医科学有自身的坚定认识。他一直是西医科学坚定的支持者,作为维新志士,对于中医以及支持中医的阴阳五行理论一直持反对态度,并提出“尽管中医能治好病,但是没有人能够回答中医为什么能治好病”的质疑。
 
 
    (以上专家言论发表于“人文岭南·学术圆桌”论坛,由本报记者翟江玲整理。)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