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迎春花市春意浓
2014年02月28日 16:21 来源:《人文岭南》2014年2月28日第3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杰

 
    “好一朵迎春花啊,人人都爱它。”春节期间,这首广为流传的岭南民歌回荡在广州的大街小巷里,给节日增添浓浓的春意。广州民俗学者屈九表示,迎春花市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民俗景观,不但呈现了古老的岭南春节习俗,更与广州人的生活密切相关。迎春花市融合了广州人“讲意头”的传统,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花卉语言。
 
    广州花市起源于“花渡头”,其形成可追溯到明代或更早。明代广州河南三十三乡的百姓,多半是以种花为生的花农,他们从河南到河北来卖花,就从五仙门附近的码头过渡登岸,后人称这地方为“花陟头”,这就是最早的花市。广州花市与罗浮山的药市、东莞的香市、廉州的珠市,被称为“广东四市”,影响甚广。中山大学民俗学教授叶春生表示,广州花市源于明末的“花渡头”,到了清朝中期,老广州花市又有所发展,由各城门扩展至城内,而且还整天营业,并由单一的素馨、茉莉花向多样化发展。辛亥革命后,老城拆除,花市扩展至高第街一带,随着商品经济发展,花街也更加繁华。1956年,广州市政府将传统花市正式命名为“迎春花市”,教育路、西湖路为中心会场,花市从农历腊月二十八直到除夕夜。
 
    广州是一座四季常青的城市,这里的花久开不败,唐代诗人孟郊曾如此描绘广州冬季仍然处处有花草的奇景:“海花蛮草延冬有,行处无家不满园。”广州人爱花、种花、赏花、赠花,别有情趣,家家户户的阳台上无不姹紫嫣红、芬芳玲珑。荔湾区是广州的老三区之一,璀璨的岭南文化、深厚的人文风情让荔湾区的花市也带着独特神韵。广府文化学者饶原生告诉记者,荔湾区荔湾迎春花市主牌楼选用“西关风情”设计,吸取了荔湾区古玩街旧牌坊宽阔开朗的西关风格,加上五光十色的霓虹灯装饰,使牌楼显得精致无比,颇有古风气派。
 
    据了解,以前花市里主要是剑兰、菊花、桃花、桔子等国产的花卉品种,1986年之前在很多花市上连兰花也见不到。而现在的迎春花市,不仅能看到各种兰花,还有很多外国花卉,如“猪笼入水”、“五代同堂”等,原产地都在外国,引进后用的中文名称融入了广州人特别讲究的好意头,近年来大受欢迎。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