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批:国际移民文化的独特见证
2013年12月30日 16:02 来源:《人文岭南》2013年12月27日第35期 作者:张国雄

 

《潮汕侨批萃编》(第一辑)           刘进/供图
 
 
    侨批作为一种纸质文献,是中国民间传统书信的延续,保留了传统书信的撰写格式,符合传统书信的基本内容要求。但因海外移民而产生的这种书信文献,又决定了它在形式和内容方面有别于中国民间传统书信。如果说民间传统书信是中国本土文化的载体,那么广东侨批就是具有世界文化背景的人类记忆。
 
    国际移民文化的独特见证
 
    广东、福建地区自唐宋以来,就是中国东南沿海一带重要的海外移民输出地。中国传统文化的烙印使华侨对故土有很深的眷恋,回乡买地、建房、娶妻,直观地彰显了他们有别于其他国际移民的特性。侨批伴随海外移民的出现而产生,又伴随海外移民规模的扩大而发展,重点记录了19世纪中期以来中国所参与的国际移民运动的发展历程。
 
    作为华侨的私人书信,侨批承载着向家乡亲人汇报近况的任务,多随所见所闻所想而写。与官方文献的概括性、抽象性不同,侨批的内容比较微观、详细、具体,心情的流露比较真切。在一些新华侨的书信中,有对出洋路途中的旅程站点、异国风情、入境经历、初到华侨社区的感受等方面的详细描述。而在老华侨的书信中,有更多的对侨居国(地)就业情况、移民政策、经济形势、政治事件、侨社近况的叙述,以及自己在华侨社区内外的真实生活感受,更少不了每信必提的家庭和睦、恭顺孝敬的叮嘱。16万件广东侨批系统、真实、多侧面地展现出千百万海外移民的生活画卷,记载了亚洲、美洲、大洋洲不同国家(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法律以及移民政策的变迁。
 
    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国际移民不仅是跨国的人口流动现象,作为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国际移民也势必引发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千百万华侨华人就是外来文化的传播者,侨批则是实现传播的重要渠道。
 
    很多华侨在寄给家乡的书信中,会描述他们在侨居地的见闻,外国人的生活习惯、行为观念、社会组织方式以及建筑式样,这些往往带给家乡亲人新奇惊讶的感受。有的华侨要求妻子一定要督促孩子上学,女孩子也不例外,因为外国的孩子不论男女都要读书上学的;有的华侨提醒妻子不要早早就给女儿找婆家,可以让她先多读书,自己找喜欢的人,因为外国的年轻人是自由恋爱的;有的华侨对寄钱回来修建的房屋提出要参照外国某某式样建造,或者将设计的图纸一并寄回来给家人参考;有的华侨对新村建设和成村后的管理提出意见,强调各户的权利和义务平等……国外的物质文化、观念文化、制度文化就这样传回了华侨的故乡,影响着家乡亲人的生活。
 
    通过侨批传回来的外国文化,是华侨接触、感受、认识、理解侨居地文化之后,自发、主动地传回国内的,他们的社会地位和文化教育程度决定其对侨居地文化的关注点与留学生、技术人员、行政官员不同,带有草根阶层的视角,更贴近平民生活的需要,因而很容易被侨乡民众所接受。自19世纪以来,广东侨乡民众就是这样生活在中外文化、新旧文化相互碰撞与共生、融合的状态之中,价值取向既因循传统,又对外开放。华侨通过侨批方式成为推动侨乡社会转变的主要力量,他们积极传播西方文化作为乡村发展的动力,努力突破明清以来传统文化形成的保守、封闭状态,促使侨乡民众将目光投向世界,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的因素。
 
    19世纪以来的中外文化交流是对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影响最为深远、最为深刻的一次文化浪潮,是一次以西方文化大幅度进入中国为特征的世界性文化交流。海外华侨对这一文化大交流的实现功不可没,是他们将外来文化传播到中国东南沿海广大的侨乡,促使乡村民众参与到这场中外文化交流的实践中来,因而在近代的中外文化交流史上,带有更广泛的群众性和社会性。广东侨批作为外来文化在侨乡传播的主渠道,真实地记录了中外官方文献中非常缺乏的有关外来文化的内容、方式、传播主体的态度与选择等重要的历史信息,因而具有独特的文献遗产价值。
 
    世界记忆遗产的历史珍品
 
    侨批是纸介质的历史文献,具有尺度极高的真实性。这表现为侨批使用的材料(纸、笔、墨)及其书写格式、书法艺术,都原生性地保留了中国传统书信的风貌。侨批的真实性还表现为其书信内容的真实,带有作为来自不同文化的认识,多是直抒胸臆,少有官方文献刻意的隐晦曲笔,大量的书信就组成了侨居地的历史画卷。侨批因其生态的真实和记录的真实,在世界历史记忆文献中就具有了不可替代的唯一性。
 
    侨批的真实性是以完整性为前提的,正是它数量庞大、国际地域广阔、类别丰富、时间跨度长、人物关系明晰等实体证据和历史证据充分的完整性,才真实地保留了大量的历史记忆信息。
 
    作为人类私人书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代表,侨批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体现。国际移民是一种普遍的世界现象,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迁移到最适宜自己生存的侨居地,各个国际移民群体带着不同的文化背景组成了各有特点的社区,他们与侨居地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群体和家乡亲友的联系、交流方式也深受自身传统文化的影响,形成了独特的心理和行为,不同文化特点的国际移民的私人书信就真实地记录和展现了国际移民文化的多样性。在现有的国际移民书信中,侨批最典型地保存了这一文化的多样性,理当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记忆遗产。
 
    当人类文化进入到数字时代,各种信息的产生、传播、使用、保存都越来越多地不受时间、地点、文化或样式的限制。面对数字化记忆方式的冲击,传统书信所展现的记忆方式的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就显得更加珍贵,具有更加长久的价值和意义。如何在数字化的时代保存好广东侨批文献,而不让其损毁、消失,演变为失去的记忆,这是全人类共同的重要责任。
 
    侨批作为人类记忆完整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理当受到全人类的尊重而获得永续的保护。
 
 
(作者系五邑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