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因水而生依水而荣
2013年12月01日 00:00 来源:《人文岭南》2013年11月29日第34期 作者:林春大

 

    广州先民靠海而居,广州城也因水而生,依水而荣。珠江穿城而过,广州城沿着珠江河岸发展起来。古广州城在广州先民与水环境的水事实践中发展起来,借海上丝绸之路之便,纳四海文化之精华,分享了海洋文化所赋予的文明。广州文化也因此兼备江河文化和海洋文化的特质。清代《羊城竹枝词》中描绘广州城“水绕重城俨画图,风流应不让姑苏”。古广州城内外遍布纵横交错的水道,水体清澈,城内热闹非凡,叫卖声、欢笑声交织在一起。在人们长期的水事实践中,广州依江滨海发展起来,形成了独特的区域文化。
 
    在两千多年的风雨沧桑中,珠江记忆着广州城市的发展,蓄满岭南水域最深处的风韵。“河网密集、河道交错、依水而生、临江而居、以水生财”是广州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2000年在广州西湖路光明广场工地发掘的南越国水关遗址,充分证明了古广州城就是一座水城、一块湿地。古广州城地处河网地带,濠涌众多,因此广州两千多年的城市发展史与水环境密切相关。
 
    先秦时期是广州城初具成形之时。自秦汉以来,广州原本较为封闭的土著文化慢慢发生了变迁,增加了新的内容,这也是广州地方区域文化发展的一大契机。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战乱连年、赋役繁重,广州成了中原各阶层人士避难和求生之地。在海洋文化、江河文化、中原汉文化、外来文化的交互影响中,广州文化体系得到进一步丰富。隋唐时期,统治者继续加大对广州的开发力度,广州成为一个“与海中蕃夷、四方商贾杂居”的国际化都市。到了宋元时期,广州城内已有完善的六脉渠网,海上丝绸之路也得到进一步发展。随着广州的海上贸易向全球扩展,广州成为纳中原文化、吸海外之学的重要桥梁和门户。人们依水而生、以水为乐、吟诗诵水,竹枝词、咸水歌等反映水乡生活的文学形式空前兴盛,无不使广州的区域文化散发出历史的风韵和成熟的气息。
 
    早在两千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就从广州起航。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广州围绕着独特的水环境而得到快速发展。水环境造就了广州这座城市,也铸造了广州城市史的辉煌。因此,对广州城市水环境历史文脉的了解,不但让我们意识到水环境对广州城市发展的重要性,更让我们反思现实社会,注重人、水与城市的互动,打破现实社会发展中的瓶颈,促进广州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云南省民族研究所)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