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提出“三大政策”概念的第一人?(下)
2013年06月21日 17:55 来源:《人文岭南》2012年10月26日第22期 作者:江田

 

游步瀛

 

  “三大政策”概念最早提出的时间是1926年10月,最早准确概括出“三大政策”概念的是吴善珍、余洒度和游步瀛。

  笔者查阅发现,三篇文章同时发表在1926年的《黄埔潮》第11期上。游步瀛文后署有“8月15,廖公纪念日初稿(待续)”字样,吴善珍和余洒度均未署明时间,其成文时间暂无法考证。根据成文时间推断,笔者以为这三人中最早提出“三大政策”概念的应是游步瀛。

  当时文章产生的背景是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内掀起了一股反对与共产党合作的浪潮,西山会议派、上海伪中央等国民党右派人士以孙中山著作及表述中无“三大政策”字样为由,试图彻底推翻“联俄、联共、扶助农工”,反对国共合作。1926年8月15日,游步瀛为维护孙中山的政策权威撰写了《孙文主义与列宁主义之比较观》一书纲要,分7章21节。8月20日完稿的导言发表在《黄埔潮》第11期,他针对各种对孙文主义的曲解和诘难,明确指出孙中山虽然没有明确表述“三大政策”,但是他允许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在国际上携手苏俄共同奋斗,以及同意帮助工农,实际上就是以行动实施了“三大政策”。 他在文中明确指出,“孙文主义与列宁主义有诸多相似之处”,“只要对孙文主义有深刻的认识”就不会怀疑“孙中山先生手定的‘联俄、联共、农工’三政策”。此后,他在《黄埔潮》第12期发表《应该怎样纪念双十节?》、第13期发表《欧战后国际政局之概观及今后革命之路》、第15期发表《十月革命后的苏联各阶级、世界与中国革命运动》等文中多次提到、倡导“‘农工’、‘联俄’、‘联共’三个伟大政策”和“孙总理手定的‘联俄’、‘联共’、‘农工’三政策”。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