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提出“三大政策”概念的第一人(上)
2013年06月21日 17:51 来源:《人文岭南》2012年8月31日第20期 作者:江田

 

 

黄埔军校旧址

  孙中山“三大政策”概念的提出及形成历时不长,但国内外学界对此讨论很热。200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天石在《近代史研究》第1期上发表《关于孙中山“三大政策”概念的形成及提出》一文,以详细的史料阐述“三大政策”概念的提炼形成过程。文中指出“三大政策”概念的提出始于1925年下半年,1926年12月,中共中央特别会议通过《关于国民党左问题的决议案》,将“三个政策”写入决议。其间有“总理的两个重要政策”、“三个重要政策”等等表述。那么,谁首先提出“三大政策”这一概念呢?作者没有明确指出。

  肯定性地指出“谁最早提出‘三大政策’概念”的综合文献是湖北大学郭劲松副教授在2008年2月《湖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第1期刊登的《对“三大政策”争议之评议》一文,该文对学界围绕“三大政策”概念的提出者、提出的目的及意涵的争议进行了总结和评议。关于“三大政策”概念由谁提出的问题,郭文列举了三种观点。

  一是顾孟余主张的由鲍罗廷在1927年1月提出;二是1986年11月,日本学者狭间直树主张的由任卓宣在1926年11月7日提出;三是日本学者狭间直树1988年主张的“最早提出对‘联俄’、‘联共’、‘农工’三项政策统称为‘三大政策’的公开性文章是1926年10月3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生吴善珍、第二期学生余洒度和第一期学生游步瀛在《黄埔潮上》第11期的文章。其结论之一就是1926年8、9月间在黄埔军校内已开始将联俄、联共、农工三项政策作为一个整体……的观点已被确立”。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