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待开发的广州古炮台
2013年06月21日 17:48 来源:《人文岭南》2012年6月29日第18期 作者:黄利平

 

 

大学城穗石村炮台

  在广州的历史文化资源中,人们很少注意到在千年商埠广州出海的通道省河(从白鹅潭出虎门的广州出海的通道)上有着中国最多的炮台群。

  广州曾是中国沿海地区炮台最多的城市,现在则是保存炮台最多的沿海城市。在越秀山、大黄滘等处都保存有不同时代的炮台,其中有越秀山上清初的四方炮台遗址,穗石村鸦片战争时的南固炮台,以及大黄滘、鱼珠、牛山、沙路、长洲和南沙等地洋务派引进建设的西式炮台等,数量众多。这些炮台都显示了广州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决心,也见证了广州向近现代文明的转身。从康熙到同治的中国式炮台承担了抗倭防海盗保家卫国的职责;光绪时建成的西式海防要塞是抗日战争的金锁铜关。

  如今,炮台虽已失去原有功能,但历史在这里积淀下来的厚重人文内容却随时间的流逝越发凸显其独特的意义和价值。由于兼有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价值,广州炮台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如今这些炮台已成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但这些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步伐却过于缓慢,仍处于各自为战的初级开发的模式之中。除了少量的依托其他景点共同开发的部分外,大部分炮台景点游人稀少,与景观所应具有的资源效力相差悬殊。

  现在已到了用大旅游的思路重新构思整体方案以求改变局面的时机,主要思路应以省河(即从虎门到白鹅潭的珠江水道)为经,以炮台和沿江文化、生态等资源为纬,整合现有的众多炮台文化资源,形成合力,把省河打造成具有观光价值的名河,带动广州炮台的整体开发。具体如下:

  首先,广州炮台多集中在省河两旁,炮台的旅游开发,基本可以利用现有水道和陆路交通网络,不必另辟线路。

  其次,炮台的开发将会盘活黄埔、番禺、南沙的一批旅游资源,带动沿河一批旅游项目,形成一个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水上旅游网络。

  再次,广州炮台的旅游是回归自然之旅,是文化体验之旅,也是军事探险和发现海岛之旅。这个项目把省河全段纳入了旅游产品要素,经过逐段开发、线路旅游等形式,最终可以把整个省河河段作为旅游新产品推向市场,由点到面、由段到线。

  (作者单位:广州南沙虎门炮台管理所)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