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神秘文化与民族民间信仰
2013年06月21日 17:45 来源:《人文岭南》2012年4月27日第16期 作者:叶春生

 

五羊神话,表达对丰收的祝福

 

  对岭南文化的研究,以往多着眼于有形文化方面,即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的深入,人们已意识到,对岭南传统中无形文化方面的研究还不够。

  特定的仪式沟通了心灵

  自然界有许多现象,是无法用自然科学实证主义的方法解释的,一道“斯诺命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就把人们问住了,特别是精神层面的心意现象独特民族心理、民俗信仰等问题,都没有解决。

  很多人认为广东人特别迷信,见神就拜,村头路旁的一棵大榕树、两块砖头也当神来拜。有人批评,这是广东人文的一个缺点。但我认为,这不是缺点,而是特点。任何信仰都是有功利性的,佛教经过六祖的改革,世俗化了、平民化了,所以它的信众人数众多。广东民间驳杂,自然神、宗族神、外来神都有,这与广东的人群结构相关,不同地区的人带来了不同的风俗、信仰和神灵。信众对此主要是寄托心理而非“封建迷信”。

  岭南文化研究的新领域

  岭南地区开发较晚,保留了许多古老的传统和绝活,现实生活中仍有许多以当今自然科学实证的手段无法解释的谜团,如广府地区的“问米”、“查家宅”,客家地区的“伏仙姑”、“菜篮神”,粤西地区的“去阴阳街”、“放蛊”,雷州半岛的“穿令”等。

  我曾近距离地观看过雷州的“穿令”风俗场面,确实震撼人心,一根一尺多长手指般粗的银针从脸颊穿进去,从另一边拔出来,不流血,没有一点疤痕。穿刺之时,群众欢声雷动,所到之处,万民顶礼膜拜。通过与穿令者对话,并访问了其亲属、村中长者,我发现他们都认为是“神”在操纵着这一切,因此人们不敢有半点不恭的行为。

  众所周知,现在自然界还有许多未解之谜,而同时我们对人类和人体科学也知之甚少。但将来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这些谜团会逐步解开。神话不仅仅与宗教和绘画相关,它也是科学的先导,如现代科学的雷达、遥感、纳米、液晶技术曾经从古代神话中关于千里眼、顺风耳、隐形人的传说中获得启示。而新的神话也将会激励人们去解开科学之谜。

  岭南有很多神秘民俗事物,其大多与民间信仰有关,信众面广,牵涉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政府应协调好信仰与民众的关系,起到疏导作用。这方面,香港“啬色园”慈善团体的经验值得借鉴,他们把民众对黄大仙信仰的心意,化为一种善举,普济劝善,造福社会,让信众的精神得以释放,这既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又促进了经济发展,还可消解当今社会浮躁、急功近利的风气。岭南文化研究也可从此切入,在神秘文化与民族民间信仰中突破、创新。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