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砚是实用品还是奢侈品
2013年06月21日 17:44 来源:《人文岭南》2012年3月30日第15期 作者:

 

宋坑石夔龙纹双狮滚球砚
 
 
宋代流行的抄手砚
 

 

 

 

唐代箕形砚

 

  端砚出产于肇庆市(古端州),是我国历史悠久的著名文化产品,声名远播海内外。在古代,端砚主要被当做一种性能卓越的研墨工具,而到了当代,它更多地被当做工艺品欣赏。尽管有此不同,人们视端砚为一种独特珍贵的物产的观念却并无二致。

  综观端砚的自身特点和人们对它的看法,笔者认为,端砚当属奢侈品范畴。奢侈品具有“价贵、质佳、非必需”等特点,按专业的定义来衡量,端砚显然非常符合奢侈品的标准。首先,端砚石是独一无二的特殊矿石,只蕴藏于肇庆市的斧柯山和北岭一带。其次,端砚矿石的蕴藏量非常有限,经过1300多年的开采,目前已接近枯竭。其三,端砚具有磨墨速度快而墨汁细腻浓艳、不损笔毫、储水不耗、严寒不冰等优良实用性,而且拥有石眼等多姿多彩的石品花纹,加上艺人以精湛的工艺雕刻出的装饰图案,颇具观赏性,被誉为“文房瑰宝”。端砚的“非必需”亦不难理解,即使在古代文人必备砚台的情况下,也不是非端砚不可。

  当今市场上的端砚,既有几万元乃至几百万元的高端产品,也有几十元至几百元一件的“大路货”。“大路货”主要是指石质、工艺方面有所欠缺的端砚。那么,还能概称“端砚是奢侈品”吗?我们有必要对端砚的制作及其价格情况作一个古今对比考察。

  古代端砚以实用为目的,大多数只有简单的装饰图纹甚至不用装饰图纹,可是这并没有妨碍端砚成为当时名贵的奢侈品。以唐宋时期为例,唐代流行的砚式为“箕形砚”,毫无装饰图纹,宋代流行的砚式为“抄手砚”,有些在砚缘装饰简单的回形纹,然而在唐宋文人笔下,视端砚为名贵奢侈品的例子屡见不鲜。例如,南宋徐似道《买砚》诗云:“俸馀拟办买山钱,却买端州古砚砖。依旧被渠驱使在,买山之事定何年?”透过此诗,我们能够推测当时端砚的价格委实不菲。在唐宋文士心目中,端砚既是实用品,无疑也是奢侈品。明清时期,端砚不仅作为实用品,其欣赏性作用也日益增强,装饰图案进一步繁缛化,工艺成本极大提高,其价格高昂自是不言而喻。

  姑且不说那些工艺精美的高端产品,仅就一般的实用性端砚而言,在古代价格不菲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与古代端砚的生产制作条件和物流条件相关。时至当今,各种条件已今非昔比。昔日贵重的奢侈品会沦落为价格低廉的一般商品吗?当然不会!

  端砚矿石作为稀缺资源,具有“天然的昂贵”的奢侈品属性,还应当在“人为的昂贵”方面付出努力。这个“人为的昂贵”不是凭空的炒作,而是精心设计样式和装饰图案,提升工艺水平,使之成为具有很高欣赏性的艺术品。

  也许有人会认为,按照奢侈品标准来打造端砚,会在价格上给想购买端砚的人们设置一道高门槛。但是,笔者认为,对真正钟情于端砚的人,更想拥有的是一方精品。

  (作者单位:肇庆学院广东省砚文化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