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民俗——行通济
2013年06月21日 17:38 来源:《人文岭南》2012年2月24日第14期 作者:冯爱琴

 

 

  行通济是广东佛山一带民众在元宵节期间举行的游玩祈福活动。每到这一天,大家都会扶老携幼,举着风车、摇着风铃、提着生菜,浩浩荡荡地由北到南走过通济桥,祈求来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通济桥建于明天启五年(1625),是佛山最早修建的桥梁之一。“通济桥”意为“桥以通济名,必通而后有济也”。由于该桥横跨佛山涌,是当时通往顺德、番禺的必经之路,因此,佛山商民为求来年生意顺利,便行通济桥讨好念头,后渐成习俗,并衍生出“行通济,冇闭翳”(粤语方言,意思是走走通济桥,就没有烦恼、忧愁,事事顺利)这一俗语。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