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兵:执著于效率与生产率研究
2013年06月25日 10:15 来源:《人文岭南》2012年4月28日第16期 作者:特约记者 王日华

 

 

王兵

 

  工作三年后,以博士生身份回到校园的王兵找到了自己的学术目标。从2002年到现在,十年时间,他始终致力于经济学中效率与生产率方面的研究。面对各方面的压力,王兵仍从容坚守自己的科研事业。而作为年轻学者,他将更多时间用在课程教学和学术交流上。

  记者:您是怎样走进学术研究这扇门的?

  王兵:真正开始做学问应该是从2002年到武汉大学读博士开始。工作三年,重返校园,让我有种顿悟之感。恰恰在这一年,武汉大学请了很多国外著名经济学家来讲学,点燃了我的学术热情。一次,为了完成高级发展经济学的课程作业,我根据当时研究正热的经济增长收敛问题搜寻文献,其中的一篇论文中有关效率和生产率的方法数据包络分析引起了我的兴趣。我就尝试着将这个方法应用到研究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中,并写成论文《技术效率、技术进步与生产率增长:基于DEA的实证分析》,发表在《经济研究》2004年第12期,成为国内较早的将数据包络分析应用到中国宏观经济增长中的文献之一。

  记者:您如何定位自己的研究领域?

  王兵:我只是按自己的节奏,踏实做好学问。这些年来,我一直专注于效率和生产率领域的研究,尤其是数据包络分析的应用和发展。我觉得,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具有人文关怀精神,关注对社会和国家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问题。也正因此,从2008年起,我开始关注环境和能源问题。

  记者:您始终在利用西方经济学的方法,您认为中西方的学术差距在哪里?

  王兵:我们通常所说的经济学方法,主要是西方经济学的方法。我们需借鉴西方经济学方法,以建立中西方学术对话的基础。

  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现断层,造成改革开放后中西方学术研究的巨大差距。但总体来说,我国学术追赶西方的速度很快,意识形态色彩较淡的学科与西方的差距相对较小。经济学是最接近自然科学的人文社会科学,相对来说与西方学术研究的差距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