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为岭南方言研究提供全新思路
2014年02月28日 15:54 来源:《人文岭南》2014年2月28日第36期 作者:甘于恩

 
    岭南方言研究的历史并不算太短,从西方传教士莫里森(马礼逊)的《广东省土话字汇》(1828)发表至今,有近两百年的历史;而用现代语言学的方法来研究岭南方言,首推王力先生的《两粤音说》(1928),迄今也有近百年历史了。但我们对于岭南方言的一些基本问题,仍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如岭南方言的起源、分布与特点,岭南方言与古汉语的关系、与百越民族的关系、与周边汉语方言的关系,岭南各方言的准确使用人数等,迄今尚无令人满意的研究成果。鉴于此,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近期联合广东省各高校,开展“粤、闽、客诸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与研究”课题攻关。
 
   
    立体化的地理语言学研究
 
    从某种意义上说,地理语言学是当代方言学采用全新方法后的内涵展现。“粤、闽、客诸方言地理信息系统”的价值在于,首次以大规模调查广东省粤、闽、客三大方言为突破口,结合社会因素和地理因素的交叉变化,对语言变异予以展示和解释,开展立体化的地理语言学研究。这一系统的建设和研究主要有四方面的意义。
 
    第一,岭南地区语言多样,方言复杂,但以往的研究对方言间的联系研究较少。“粤、闽、客诸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与研究”首次将这些特点各异而又有所联系的方言置于同一平台,加以分类、整理、绘图和解释,展示各种方言的本质特征和有机联系,这在岭南方言研究史上具有开拓意义。
 
    第二,目前,岭南地区使用的软件多属单机版软件,共享性严重不足,妨碍了地理信息的有效利用。本课题将使用全新的、共享性高的软件工具,建成国内先进的、趋向多层次、立体的、可实时更新的动态平台。
 
    第三,标注汉语方言濒危程度。这是语言国情调查的重要内容,也是保护和抢救语言资源的重要举措,这一举措将提升社会对方言生存状况的关注度。
 
    第四,建立粤、闽、客诸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对开展岭南地区的人文地理研究,推动南方地区尤其是岭南地区的地理语言学发展,可提供借鉴经验。
 
    突破GIS数据处理工具意义
 
    地理信息系统(GIS)是地理学通用的学术语言工具,应用面广泛。从古到今,汉语都有地域差异,不同的人文地理条件和自然地理条件对汉语方言的演变有重大影响。因此,把计算机技术和GIS引入汉语方言学的调查研究工作既顺理成章,又迫在眉睫。但由于技术原因,我国使用GIS调查研究汉语方言还属于尝试阶段。本世纪初,有少数学者引入这一手段进行汉语方言的调查和研究,比如张振兴等主持的新版“中国语言地图集”,曹志耘主持的“汉语方言地图集”,史皓元、石汝杰和顾黔共同主持的“江淮地区官话与吴语边界的方言地理学研究”,潘悟云主持的“汉语方言地理信息系统”,甘于恩主持的“广东粤方言地图集”等,这些课题各有特色,但也各有局限。其中最明显的局限是把GIS当做处理方言数据的工具,而不是可交流方言数据的动态平台,后者在汉语方言学界仍是新兴事物。
 
    GIS应用与常规事务处理有很大不同,突出表现在巨大的信息量、复杂的处理方式以及对安全容错机制的要求上。设计汉语方言GIS应依据三个理念:开放、互动和方言数字化。
“粤、闽、客诸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与研究”课题在语言资源论的视点下,以GIS为平台,力图构建有史以来最为完善的岭南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将语言信息与其他人文信息有机整合为一个整体,具有开放性、创新性、体系性、扩展性、精密性、资源性和实用性七大特性,内容包括语言及方言的动态信息、语言地图自动绘制、语言演变趋势分析以及语言演变与移民、语言间接触的模式等。
 
 
 
    从时空维度全面开展方言研究
 
    传统方言研究留下了许多极具学术价值的资料,但其致命的不足在于不可验证性(缺乏音像记录)、非数据化(静态的文字记录,或调查结果没有转化为数据库)和体例问题,这给方言之间的时空对比带来很大障碍。为了克服这一障碍,方言调查研究就须有全新思路。
 
    “粤、闽、客诸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与研究”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全面反映岭南方言的内涵和特色。时间维度的研究可分为共时和历时两个层面。共时层面内容有语言/方言的类别与分布、使用人口,语言交际的基本状况,语言/方言的本体调查研究,语料收集,方言文学的基本状况,方言工具书和当代研究状况等。历时层面内容包括方言区历代移民情况、族谱、方言韵书及其研究,早期学者对当地方言的描述及研究,地方志(包括方言志),早期地方文献,史书上对已消失的方言文学的记录等。
 
    空间维度的研究可按区域或方言的差异进行细化。“粤、闽、客诸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与研究”课题下设“雷州半岛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与研究”、“梅州地区地理语言学研究与地理信息系统”和“云浮地区汉语方言的地理语言学研究”等子课题,就是基于空间维度的考量。地域空间维度的引入,不但方便管理,而且在逻辑层级上较为清晰,研究者可以按市(地级市)、县(区)、镇(街道办事处)、村进行逐级分工调查,不易遗漏。而按行政区划来选择调查点,可能只关注到主要的、影响力大的方言,而使用人口少的方言就会被排除在外,因此,我们还可结合方言的性质,促使空间维度研究的完善。
 
    调查和抢救濒危方言也是本课题的重要内容。按照不同的方言性质,选择相关代表点,不仅要普查粤、闽、客三大方言,还要调研粤北土话、军话、西南官话、湘语、赣语等非主流语言。此外,在大片的方言区中留意方言岛的变异特征也是重要考察内容。这样的研究思路能够确保“粤、闽、客诸方言地理信息系统”真正成为区域性的地理信息平台。
 
 
(作者单位: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