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康太:建设海洋强国社科研究要先行
原题:建设海洋强国社科研究要先行——访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赵康太
2013年10月29日 09:34 来源:《人文岭南》2013年10月25日第33期 作者:本报记者 冯爱琴

   

 

    作为全国较晚建立的省级社科联组织,海南省社科联后来居上,创立“菜单式”平台运作方式和“小机构、大网络”研究模式,通过打造多层次社科普及平台、整合省内社科机构等举措,加强了政府和广大社科专家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同时,海南省社科联还发挥智库作用,提出建设“没有围墙的社科院”。近日,本报记者就社科联如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等问题采访了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赵康太教授。

  充分发挥“联”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联是政府联系、团结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海南省社科联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赵康太:打造多层次社科普及平台、加强政府与社科专家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海南省社科联各项工作的着力点。

  近年来,我们创办了“国际旅游岛讲坛”和“琼州学堂”两个公益性社科普及平台,宗旨分别为“理论创新,改革探索,世界眼光,海南特色”和“面向市县,服务党政;立足基层,惠及百姓”。前者主要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每个周末在海口开讲,全面解读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大方针政策,普及先进社科知识。后者则以省内社科专家学者为主,在各市县流动开讲,在全国首推“菜单式”运作模式,即市县“点菜”,学堂组织专家“炒菜”,市县干部群众“品菜”。专家学者不但在学堂演讲,还与市县决策层和基层干部面对面对话、互动,建言献策,有些建议甚至当场就被采纳。

  这两个平台是海南社科界与海南社会各界沟通对话的平台,也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新视窗、特区改革开放的服务器,社会反响良好。

  海南省社科联还充分发挥“联”的职能,有效整合全省各高校和科研机构及其他社科资源,在课题立项、管理、评奖等方面,充分发挥最大潜能,使社科联成为海南社科界重要的组织者、协调者和管理者。

  建立“没有围墙的社科院”

  《中国社会科学报》:海南是目前全国唯一没有社会科学院的省份,社科联因此也担负着联合、组织全省社科界开展学术研究活动,为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能,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赵康太:海南省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又正全力建设国际旅游岛。在这一过程中,实践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对智库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海南没有社科院,这是有历史原因的。海南建省时以“小政府、大社会”为体制优势,省委决定扩大社科联的职能,把社科联、社科院和社科规划办合而为一。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建立“没有围墙的社科院”。在这一体制之下,以省社科联为中心整合全省社科研究力量,以课题为纽带联结各个研究单位而构成一个大网络,从而形成了“小机构、大网络”的独特研究模式,也彰显了哲学社会科学界“开放式”研究的优势。我们组织完成的重大学术工程《海南历史文化大系》108卷出版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已经成为研究海南历史和文化的必读书目。

  在决策咨询平台建设上,海南省社科联还积极建立领导与专家的“直通车”,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我们经常围绕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组织社科专家实地调研、理论研讨,提出对策建议,并创办了“当代海南发展论坛”。我们根据征集到的一千余篇对策建议编辑而成的《社科专家建言》,其中先后有多篇得到省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的批办和肯定。

  四大举措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报》:海南建省25年来,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在下一阶段,海南省社科联将通过哪些举措推动海南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赵康太:社科联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实现绿色崛起,社科研究要先行。在今后的工作中,海南省社科联将具体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把建设“没有围墙的社科院”落到实处。海南近年来引进和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社科人才,而且众多教学科研机构也已具备了一定的科研实力,这给海南省社科联充分发挥“联”的作用提供了最好的人才资源平台。

  第二,创建展示社科研究成果的学术窗口。海南也是全国唯一没有专门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期刊的省份,许多优秀社科研究成果都在省外发表。我们正在寻找可能的途径,希望创办一份高质量的哲学社会科学专门期刊,比如“南海研究”。

  第三,构建学术交流新平台。2013年底,我们将举办海南省首届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和全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经验交流会,届时将调动省内有关教学科研单位社科工作的积极性,把学术大会和专题学术活动结合起来,全面展示本省社科研究的优秀成果,促进学者的交流与合作。

  第四,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经费投入。从2013年起,我们加强了对社科规划课题的支持力度,为扶持青年社科工作者,新设了青年项目,并在评审上给予政策倾斜。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规划、组织、管理和支持力度,发动社科工作者积极申报,争取国家级课题和省级重大课题立项实现重大突破,使科研经费有更大幅度的提高,真正推进海南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社会科学报》:海南地处南海地区,您认为海南应如何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国家战略和海洋文化的发展作出贡献?

  赵康太: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国梦,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不可忽视。为此,海南省社科联将重点支持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南海主权维护、南海行政管控、南海争端法律解决机制、南海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南海历史与文化、南海周边国际关系等问题的研究,以及与南海有关的历史文献、古籍要典的收集、整理、校注、翻译和出版。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