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中山社会科学新局面
2014年02月28日 16:14 来源:《人文岭南》2014年2月28日第3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杰

 
    近年来,中山市社科联紧紧围绕中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贴近实际,开拓创新,在理论宣传、课题调研、学术研究、社科普及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和探索,推动了全市社科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开拓中山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局面,建设幸福和美家园作出了应有贡献。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山市社科联主席胡波及部分当地社科专家。
 
 
2012年6月29日,市社科联举行“修身学堂”揭牌仪式。             中山市社科联/供图
 
 
    积极开展理论宣传
    实现课题研究转化
 
    胡波介绍,在理论先行的基础上,中山市社科联通过学术研讨会、报告会、论坛、笔谈、访谈等形式,开展各种理论宣传活动,首创性地提出“香山文化”概念,给区域文化尤其是岭南文化研究拓宽了新视角。通过举办香山文化学术研讨会、“香山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汇聚全国著名近代史研究专家,研讨香山文化,打响香山文化品牌,掀起了研究香山文化热潮;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背景,开展“中山发展模式”专题研究和学术研讨,为中山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平台,举办“孙中山·辛亥革命研究回顾与前瞻”等学术研讨活动,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和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
 
    “加强学术阵地建设是我们工作的重要方面,《中山社会科学》、《中山社科月报》、“社科之窗”网页是中山社科界的重要宣传阵地和交流平台。”胡波表示,近年来,社科联根据工作发展需要,对“两刊一网”进行全面改革,丰富了内容,拓宽了渠道,提高了刊物和网页质量。
 
    中山市社科联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党政决策的难点问题以及人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组织开展社科规划课题研究工作,每年的立项课题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多个方面。比如“香山文化研究”、“中山市城市发展竞争力研究”、“中山市农村社会问题分析及对策”、“中山市全民修身行动长效机制研究”、“文化资源的挖掘、转化、利用与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等课题“接地气”、“贴民心”。胡波表示,中山市社科联的专家学者深入基层调研,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理论分析和智力支撑。
 
    此外,中山市社科联还以孙中山思想文化为重点,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2013年初,中山市社科联承担了“孙中山研究百年口述史”课题的研究。目前已完成了京津和武汉地区的采访任务,相继对20多位进入中老年阶段的孙中山研究专业学者进行了口述采访,为今后全面深化研究孙中山,抢救、保存、积累了宝贵的学术思想和文献资料。中山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刘秀莲告诉记者,课题组将与广东人民出版社合作出版相关学术成果,目前正参评“广东重大科研项目入库”工程,同时已与香港凤凰卫视达成协议,将全部影像资料拍摄成学术纪录片并播出,以期将学术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社会文化资源。 
 
    努力构建“大社科”格局
    扎实开展社科普及活动
 
    中山市是珠三角地区经济较为发达的地级市,也是全国少数几个没有设置县级行政区的地市之一。中山市社科联副主席周萍说,没有直属基层社科组织的支持,中山市社科联的调研和普及工作难以“接地气”,缺少县级社科联的“抓手”,就难以做好“联”字文章。在这种“悬空”处境下,中山市社科联决定将组织网络延伸至基层。2008年,在人文底蕴深厚、经济发展势头较好、当地领导重视社科工作的南区、三乡镇、黄圃镇成立了第一批市社科联分会。
 
    随着基层工作的深入,中山市社科联又认识到,中山本地的高校数量少,社科研究人才队伍相对薄弱,必须进行有效的社科资源统筹整合。于是,2009—2012年,先后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市内高校成立社科联高校分会;在火炬开发区、小榄镇等6个镇区成立第二批社科联镇区分会;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等6个企事业单位建立社科建设基地;在瀚海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等3个单位建立人文建设基地,使基层社科机构进一步壮大,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科学工作走向基层、服务群众、深入民心。这一做法得到省社科联的高度评价,并在全省作为经验加以推广。
 
    胡波表示,只有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培养工作,创新一套行之有效的队伍培养机制,社科工作才能扎实推进。为此,中山市社科联先后组建了中山市第一、二批社科专家人才库,并在市区的五所高校遴选31名青年教师,作为第一、二批青年社科骨干加以重点培养。“为他们订阅《中国社会科学报》、《广东社会科学》等报刊,供他们学习参考,了解最新学术动态,感知中山发展情况;大力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切实为他们提供时政研讨、基层调研、服务群众的机会”,据胡波介绍,中山市社科联采取多方合作、助学促研、动态管理等方式,发挥人才库和社科骨干的实际作用。“今年我们还将启动青年课题立项工作,给中青年社科骨干创设更多的研究平台,帮助他们早出成果、快速成长。”
 
    社科普及是文化强市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山市社科联发挥各社科组织的优势,调动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每年举办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社科普及活动,为传播理论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人文素养创设了有效路径。“创新社科普及形式,推动社科普及大众化”,胡波表示,根据人民群众的需要,中山市社科联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以学校、企业、社区、农村为社科普及的平台,开展图片(图书)展览、知识竞赛、征文、讲座、广场咨询、修身学堂、送书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构建了一个宽广、立体、多元的社科普及网络,让不同群体享受到人文养分的滋养。”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