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建党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2022年05月24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24日第2412期 作者:周建超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以伟大建党精神培育锻造时代新人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价值立场、顽强的斗争意志和崇高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

  以伟大建党精神树牢时代新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坚定信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之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推进理论创新,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思想行动指南。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伟大建党精神树牢时代新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坚定信念,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在学思践悟中汲取真理和信仰的力量,用真理和理想照亮奋斗之路。

  以伟大建党精神培育时代新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价值立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心系人民,义无反顾,鞠躬尽瘁,谱写了无数至真至诚的党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的故事。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伟大建党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矢志践行初心、勇于担当使命的价值立场,自觉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做到个人奋斗与国家和民族强盛同向而行、同频共振。

  以伟大建党精神锻造时代新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顽强意志。“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特质,是党的精神谱系中的鲜红底色。“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奋斗,不断从挫折中奋起,视死如归、前赴后继,从而创造了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伟大建党精神锻造时代新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顽强意志,培育其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勇气。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以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历史伟业。

  以伟大建党精神锤炼时代新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汇聚在党的光辉旗帜下,以对党的赤胆忠心和对人民的满腔热爱,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创造时代奇迹,用忠诚铸就历史辉煌。作为时代新人,要始终坚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特点,以实际行动不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贡献聪明才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期望和重托。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引领和激励时代新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不竭动力。新的征程上,时代新人只有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自己,坚守远大理想,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始终保持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格和赤诚情怀,才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谱写出最精彩的人生华章。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时代新人重要论述研究”(19VSZ006)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泰州学院副校长)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