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2021年07月08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8日第2203期 作者:关锋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把“不负人民”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之一,并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谱写了一曲曲史诗般的赞歌,成就了一桩桩惊天地的伟业。究其原因,既离不开对人民立场的坚持,也离不开对人民立场的践行。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理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其核心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淬炼、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武装。

  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指出,“历史的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在《共产党宣言》中强调,“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此基础上,毛泽东同志更明确地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价值立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思想武器、理论旗帜;依据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明确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因此,我们党不仅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进行关于人民立场的理论学习,而且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先后提出了“三个有利于”“三个代表”“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依据人民立场这个灵魂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构成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一个鲜明特色。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实践旨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牢记“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不仅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奋斗旗帜上,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而且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正因此,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坚持和践行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成为我们党全部实践活动的基本规定。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为人民翻身做主而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为改善人民生活而奋斗,改革开放是为实现人民富裕幸福而努力。以人民为中心,既是我们党百年历史实践的目的,也是我们党百年历史实践的归宿。也正因此,我们党在具体实践和工作中,始终强调要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谨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求党员干部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突出文化特质。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征程中,毛泽东同志曾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它应为全民族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农劳苦民众服务,并逐渐成为他们的文化”。实际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自觉承担起建设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文化重任,既希望用这种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形成的先进文化提升人民的思想政治觉悟、文化理论水平和现代文明素养,又希望发挥人民群众智慧创造性地繁荣发展自己的文化。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通过改造旧文化、努力建设新文化,使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状态和精神面貌很快得到较大改观。改革开放的序幕一拉开,邓小平同志就针对文化建设的主阵地之一文艺工作,强调“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人民离不开艺术,艺术更离不开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并勉励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谋求全面、均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迫切任务。当前,我们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础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方面,我们党在思想理论上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还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

  另一方面,我们党在具体实践中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比如,强调“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铭记“五个一切”,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了一切人民、为了人民一切以及一切由人民检验,从而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