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有定论 兵无常形
2021年07月08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8日第2203期 作者:胡劲松

  翻阅军事书籍,“通常”一词频繁出现,如“通常配置在某某地域”“通常成某某队形开进”。有的原则之所以加上“通常”二字,说明这条原则只在一般情况下有其通用性,在特殊情况下则不能适用。在当前的部队中,不少基层分队指挥员视“通常”原则为金科玉律,不论什么作战样式,不管什么地形,一律按原则进行兵力部署。在确定防御点间距时,有的人宁肯放弃有利地形不用,也教条地遵照“通常”之说。如此生搬硬套,怎能带兵打仗?

  习近平主席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指挥员“五个不会”问题,其中“不会摆兵布阵”直指指挥员能力不足的核心要害,细化到分队这一级,则是兵力部署的机械和僵化。问题根源在于惯性思维,凭经验办事,墨守成规,而未能跟上战术发展趋势。现代步兵战术对分队集结地域和进攻出发阵地的距离都有相应的规定,在各级别的演习活动中,大多数指挥员也是依据“通常”距离严格落实的。可是,这种依据步兵分队所属武器射程来设定的通用距离,在联合作战背景下还适用吗?美军从“海湾战争”开始,就废除了“前线”的概念,远程打击能力的提升使得作战行动在整个战场空间同时展开,前沿和纵深的界限日趋模糊。因此,倘若指挥员还是依据机械化战场常用的力量编组和部署样式来应对信息化的作战行动,一旦走上战场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法有定论,兵无常形。”战场态势瞬息万变,指挥员要因地部署,善用地形战术价值、巧借地利灵活采取多方式配置;要因器部署,着眼武器装备性能,发挥网聚效能优势,由兵力集中向火力集中转变;要因敌而部署,认真分析对手,避强击弱、避实就虚,视情调配兵力,做到因敌布阵、量敌用兵。兵力部署需要以一定的法则作指南,但决不能拘泥于固定的法则。作为指挥员,既要把过去战争中总结出来的经验装入脑中,又要解放思想,敢于突破传统习惯和成功经验的束缚,善用逆向思维反其道而为之,切不可出现指挥上的教条和八股。

  战争实践证明:活则生,僵则死。各级指挥员只有刻苦学习摆兵之法,钻研布阵之道,创新用兵之术,用活常规之计,才能在战争对抗中握有主动权。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