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共党史研究需要国际视野
2021年06月29日 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29日第2196期 作者:王峰

  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不仅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而且作为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把中共党史放置于世界范围来考察,是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个必要条件。

  中国学术界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外学术界关于中共党史的研究状况和发展趋势,学习和借鉴他们的有益做法。对国外学者研究中共党史的成果进行梳理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他们一路走来的足迹与思考,把握国外学者对中共党史研究的关切和真实脉动,这对我们的研究至关重要。中国学者只有站在学术研究的最前沿,拓宽党史研究的国际视野,才能清楚地知道国外学者在研究什么、怎么研究、采用什么理论与方法、研究到何种程度,才能在对应问题上与国外学术界展开对话,才能有针对性地向国际社会阐释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发展道路。当前,国外中共党史研究比较注重运用跨学科和跨文化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共党史中的人物与事件,实际上是使用新的理论和方法对原有历史资料进行挖掘,扩展认识历史的视角。这对我们开展中共党史研究具有重要借鉴价值。同时,国外学者在开展中共党史研究过程中较多地使用了保存在国外的与中国共产党相关的档案史料,由于语言障碍和空间距离的问题,这些保存在国外的中共党史资料并未被国内学者广泛地应用于中共党史的研究中。收集整理这些史料,尤其是国内鲜见的史料,不仅有助于补充国内中共党史研究的资料,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扩大了中共党史研究的视野,丰富了研究的内涵。尽管国外学者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视角、方法、理论不一定适合我们,但是国外学者的研究如同一面镜子,我们需要国外研究这面镜子,为我们提供一个认识自我的新视角。

  及时追踪和研判国外中共党史研究的现状,对国外中共党史研究中关注的热点问题作出积极回应。受价值立场、研究材料以及研究方法的影响,国外中共党史研究学者对中国问题,尤其是对中国共产党的研究不乏误读。针对这一问题,国内学者应根据研究实践和研究成果,把我们的国情说明好,把我们的主张阐释好,把我们的经验介绍好,让国际社会更加全面、客观、理性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中国共产党,这是国内学者的责任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通过召开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大会、向海外出版外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书籍等形式,不断加强国内外的对话交流,为海外学者了解和认识真实的中国提供了重要途径,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提高中共党史研究的国际话语权。阐释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构建起具备较强理论影响力和学术阐释力的分析框架和理论解释范式,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表达和现实形态的重要前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事业是宏伟壮观的,其本身就是一个需要被认真对待和深入研究的学术问题,但是对于这些历史事实的记录只是片段和零散地存在于历史的文献之中,尚不能形成一种集中系统的历史表述,构不成完整的历史认识。因此,中国学者要参与到构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工作中,将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客观历史事实转化为认识的历史事实,给予其解释,赋予其意义,使之既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又能与国际社会开展有效对话。唯有如此,我们的研究成果及其所承载的价值理念才可以为国外受众所接受,才能引导他们准确理解中国学者在有关问题上的声音和立场,进而不断提升国际话语权。这是阐释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向世界宣传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伟大成就的重要保障。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制度自信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20VSZ132)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