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传播亲和力建设
2020年11月03日 09: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3日第2039期 作者:徐霞

  近年来,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微传播已经成为人们日常交往的重要途径。所谓“微传播”,具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在广义上,它是指以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彩信、飞信、QQ、户外显示屏、出租车呼叫台等为媒介的信息传播方式。在狭义上,它专指以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为媒介的信息传播方式。加强微传播亲和力建设,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深入广大网民心中,并影响到他们的信息获取、价值选择和行为习惯。根据传播学理论,亲和力的核心要素主要包括:传播内容是否贴近生活,传播方式是否丰富多彩,传播语言是否真诚风趣,主体互动是否平等开放等一系列指标。为此,我们可以通过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库等方式,真正提升传播的速度和温度,不断增强社会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进而提高其在社会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立足新时代,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传播亲和力建设,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中的相关要求,“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从而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传播的成效。

  第一,打造有思想的作品。首先,遵循传播规律,坚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传播的内容和形式。新闻舆论工作者不仅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而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传播作品的创作者。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我们应高度重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传播的现实意义,充分发挥其传播思想理论的重要作用。其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传播中,我们要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实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爱党、护党、为党,时时刻刻胸怀大局,关注大事,心系人民。最后,积极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陶冶民众性情,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灵魂,坚持做好正面宣传,加强正面引导,尤其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传播的吸引力、感染力。

  第二,打造有温度的作品。首先,传播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传播的对象是人民。人民在哪里,传播的重点就应该在哪里。从源头上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传播的温度来自对人民的感情。我们要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广袤沃土之中,扎根的深度决定事业的高度。我们要把工作之基深深融进人民的伟大实践,融入的程度决定情怀的温度。只有真切感知人民的酸甜苦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传播才能有滋味;只有深入触摸广大人民的冷暖凉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传播才能有成效。其次,巩固主阵地,弘扬主旋律,尤其是巩固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壮大主流思想的影响力,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精气神,提高微传播的质量和水平。再次,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我们要善于表达,敢于表达,说群众想说的话,讲群众能懂的话,让人民爱听爱看,并产生共鸣。通过打造有温度的作品,力求团结人、说服人、感染人。最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中去,获取第一手材料,真实了解国情,切实体察民情,真情感悟生活的真谛。我们只有紧随时代发展步伐,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丰富社会成员的精神世界,增强社会成员的精神力量。

  第三,打造有品质的作品。首先,传播内容鲜活、内涵丰富、情趣高雅、打动人心的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传播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质,主动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探寻传播的新思路、新方法,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生动准确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直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过程中的误读、曲解等现象和问题,准确描述事实,作出科学判断,形成正确思路,打造出有内涵、有质量的传播作品。最后,掌握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借助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世界,大胆开拓创新,大力抑恶扬善,客观、公正地反映世界万象。要坚持求真务实,俯下身、沉下心去研究事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库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息汇集的中心,也是“内容生产”“价值链接”的中心。我们要以受众为出发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内容为切入点,提供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风格的新媒体资源,把涉及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通过新闻、评论、音频、视频等方式,统筹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库。我们要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使各种正能量故事题材交相辉映,形成传播共振,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其一,深入挖掘优秀“中国故事”,浓墨重彩宣传主旋律。众所周知,由于传播渠道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微传播资源仍然需要进一步整合提炼,而大量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信息资源,又导致这些资源不易管理和利用。对此,我们可以邀请评审专家承担传播管理的重要使命,按照故事评价的核心指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故事资源进行严格审核、筛选、优化和整合,并做好分门别类,为优质资源入库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利用成熟的大数据技术,高效精准地将单个或批量资源存入故事库。在入库时,要结合受众体验和阅读习惯,对故事属性、报道主题进行仔细核对校验,确保故事库中资料的科学性、规范性。在此基础上,借助社交平台的技术优势,对相关资源进行二次加工,增加视听的亮点,创新传播的形式,打造内容丰富、运行稳定、操作简便、共享性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库,浓墨重彩宣传主旋律。

  其二,加大内容选题策划力度,与时俱进打造具有鲜明原创性的故事。首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表达,从专业媒体人的视角审核内容创意,预判故事内容的传播效果,并用心打造具有鲜明原创性的内容,提炼有说服力的观点,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传播的吸引力,力争做到“微言大义”。其次,根据“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发展理念”“伟大抗疫精神”等新概念、新提法,与时俱进打造具有鲜明原创性的故事作品,诠释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后,根据目标群体的特点,确定不同的故事选题,选用不同的表达形式。具体而言,故事选题既包括严肃性话题,又包括趣味性话题等,比如历史民俗、爱国教育、科学技术、逸闻趣事、感人故事等。表达形式既要适合儿童、青少年,也要适合各年龄段的成年人;叙事背景既要有古代,又要兼顾近现代。

  其三,面向海外受众,加大各类故事的生产力度,创作蕴含“中国精神”“中国元素”“中国价值”的故事。我们要打破固有思维习惯,不断开拓国际视野,积极扩展海外受众的辐射圈,努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这既是切实改变国际舆论格局“西强我弱”的有力举措,也是我国主流媒体的使命所在。针对海外受众的文化背景和信息消费习惯,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策划运营,进一步加大蕴含“中国精神”“中国元素”“中国价值”创意故事的生产力度,在思想观念、内容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创新。宜精不宜粗,宜专不宜泛。我们要积极引导海外受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信息的接收和理解,体现人文关怀,彰显中国风范,推动海外传播工作行稳致远。

  (作者系湖北警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