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防疫合作 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07月28日 09: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8日总第1976期 作者:丁金光 王梦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举国上下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与此同时,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得到了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援和帮助,为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奠定了良好的国际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与国外领导人通话,表达了加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共克时艰的意愿,传递出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中国情谊,彰显了携手抗疫、命运与共的大国担当。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才能早日战胜疫情,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流行性疾病是指可以广泛感染众多人口的传染病,如众所周知的鼠疫、天花、霍乱等。流行性疾病古已有之,但过去基本上局限于某一国或某一区域。随着交通的日益便捷,国际贸易的不断加强,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等,人员和物资的全球快速流动日益明显,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在此背景下,某一国或某一地发生的传染病很容易演变为世界性的疫病。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挑战,迫切需要全球各国联合起来共同抗疫。各国可以通过互通疫情信息、分享抗疫经验、向需要的国家派遣医疗专家团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加强防疫科技合作等形式开展国际合作。同时,世界卫生组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可以充分发挥其在协调全球卫生事务方面的重要作用。各成员国应在世界卫生组织框架下加强合作,保持镇定、科学研判、理性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中国一直是全球公共卫生领域国际合作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积极行动,全力应对,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中国科学家在第一时间识别出病原体并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同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疫情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其他国家通报疫情,分享经验。中国严格的防控举措不仅保护了本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更为保护全世界人民免受疫情扩散影响作出了巨大贡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如果不是因为中国政府的努力,在中国境外将会有更多病例甚至死亡。中国的努力值得尊重和赞赏,值得学习和致敬”。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在抗疫过程中,中国不断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强化卫生防疫沟通协调应急机制,在全力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支持相关国家防控,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精神。

  战胜疫情需要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同情和支持有利于鼓舞重灾区国家人民的斗志,歧视和污名化则有百害而无一利。面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各国加强防疫合作,既有利于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也有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中国的抗疫援助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可和支持。疫情发生以来,多个国家领导人、国际及地区组织负责人来电来函慰问,称赞中国抗疫是对世界公共卫生的重大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面对这场疫情,中国动员了巨大的资源和能力来加以应对,联合国对这一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一些国家的友好人士也通过多种形式表达了对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支持,令人感动。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不断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得到巩固和拓展。面对疫情,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推动联合科研攻关,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世界人民身体健康。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发达国家环保举措研究”(16AGJ01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