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精神与中国玉文化融合发展
2020年07月13日 09: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3日第1965期 作者:冯玉雷 胡潇

  玉文化是华夏文明区别于西方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华夏文明发生、发展与传承的驱动力量和核心价值。季羡林先生说过:“如果用一种物质代表中华文化,那就是玉。”岫岩玉内涵丰富,影响深远,奠定了中国玉文化发展的深厚根基,是中华民族根魂的重要物质载体,堪称“中华第一玉”。2019年10月,由中国玉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国祥担任总策划,辽宁雨桐玉文化博物馆馆长佟少强担任总监制,领衔玉雕技师团队成功打造的巨型岫岩玉雕“万里长城”,以及纪录片《玉雕长城》在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播出,推动长城精神与中国玉文化融合,正确引导岫岩玉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举措。

  远古兴隆洼人和红山人独爱岫岩透闪石河磨玉,奠定了中国玉文化发展史的深厚根基,见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形成和永续发展的光辉历程。考古研究证明,兴隆洼文化玉器开创中国史前用玉的先河,经过大约4000年时间传播,覆盖全中国。第一波传播浪潮是“北玉南传”,第二波传播浪潮是“东玉西传”。在4500年前扎根中原,揭开中原地区玉礼器生产伴随着王权崛起的序幕,其中代表玉器是山西陶寺文化玉器和下靳墓地玉器。在华夏文明发生、发展中,岫岩玉及其承载的玉文化始终发挥着重大作用。1960年7月22日,岫岩玉石矿矿工发现一块巨大玉石体,重206.76吨,比曾经轰动世界的缅甸“玉石王”还要重8倍。周恩来总理指示一定要保护好。1968年春天,岫岩玉器厂高级工艺师李洪才带领艺工完成巨幅玉雕《毛主席诗词“西江月·井冈山”》,国庆前夕送到北京。毛主席在中南海怀仁堂观赏并指示说这是国宝,要保护好资源,利用好资源。1997年,岫岩玉石矿又发现一块巨大玉石体,根据露出地面部分判断重约6万吨。同年,矿工在玉矿井下300米原生矿床上,采到一块截至目前世界上取自井下原生矿床最大的巨型玉石体,被称为“井中玉王”。2018年5月,岫岩县哈达碑镇玉石矿开采出一块重达118吨、含玉量高达98%的单体巨型岫岩花玉。

  岫岩县经营玉品产业或从事相关行业的人士大约10万人,玉器产业带动着地方经济发展。近年来,政府大力倡导、推动玉器产业向玉文化产业发展。岫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邀请岫岩玉研究专家刘国祥到岫岩进行调研。刘国祥于2011年曾在岫岩主持召开过“岫岩玉与中国玉文化学术研讨会”,确立了岫岩玉在中国玉文化发展史上的地位。他现场观摩巨型玉体,深思熟虑,认为雕琢万里长城最合适。因为如此大的巨型玉体是岫岩玉中的稀世珍宝,很难再发现;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在中国历史文化中有着重要地位,被认为是万灵之长,中国最早的红山文化玉猪龙和C形龙所选玉料均是岫岩玉河磨料,底蕴深厚;长城作为中华民族精神象征,也常常被比喻为矫健巨龙,跨群山、越绝壁、穿草原、跨沙漠,起伏于崇山峻岭之巅、黄河彼岸和渤海之滨,展示着中华民族的智慧、意志和雄伟气魄;2019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雕琢长城亦符合当时的要求。雕琢万里长城的意见得到岫岩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玉雕大师们一致认可,一项史诗般的玉文化工程在岫岩拉开序幕。

  《玉雕长城》设计图案以东起虎山、西至嘉峪关明长城为蓝本,刘国祥任总策划、佟少强任总监制的35人组成的玉雕技师队伍完成创作。这件巨型玉文化艺术精品是世界最大的玉雕长城,是当代“岫岩工”巅峰之作,对弘扬中国玉文化和民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以及推动玉文化文创产业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刘国祥认为,玉雕长城“堪称绝世珍品!集众人智慧,用玉文化理论指导当今玉雕实践,钟爱事业,倾情奉献!新时代巨型玉雕‘万里长城’是中国八千年玉文化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新时代巨型玉雕面世,是中国玉文化界的大事,岫岩在中国玉文化发展史上的地位因玉雕‘万里长城’的面世,永放光芒!巨型玉雕‘万里长城’将中国传统玉文化与长城文化相融发展,对进一步传承弘扬岫岩玉根国脉文化,叫响擦亮‘中国玉都’品牌,推动岫岩玉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兰州文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