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斗争对大学生的重要教育意义
2020年05月12日 10: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2日第1923期 作者:谭劲松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赞歌,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彰显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为高校思政课提供了生动教材。高校思政课要紧密联系全国人民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对大学生进行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提升大学生的思想境界和精神境界。

  第一,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面战胜疫情指日可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在短时间内对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加强统一指挥,调集全国优秀的医护人员以及医用防护物资驰援武汉,全国各省市对口支援湖北。在党中央领导下,十四亿人民日常生活正常运转,社会稳定有序、人民自信自律,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创造的人间奇迹。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才能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人民的平安幸福。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理论引领、观照现实的作用,调动大学生学习积极性,在国家抗击疫情的实践中增强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神圣使命。

  第二,深化大学生知党爱党教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齐心抗疫,不惮劳苦,不惧牺牲。党是人民心中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党在信心就在。在抗疫过程中,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展现了让全世界叹为观止的惊人组织力、号召力、执行力。党中央精准施策,科学指挥,十四亿人民被第一时间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街道社区、乡村、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没有死角,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展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抗疫战顶层设计到具体细节,无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想人民生命安全之所想、急人民生命安全之所急、帮人民生命安全之所需、解人民生命安全之所难。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医护人员逆向而行奔赴抗疫最前线;为了打好保卫武汉抗疫攻坚战,人民军队不怕牺牲,带头请战驰援武汉;为避免疫情向街道社区和乡村扩散,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社区管理服务岗位上维持秩序,服务群众。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有党组织在群众心里就踏实,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大学生在全民抗疫的亲身经历中见证了中国的奇迹,更见证了党的担当与作为。高校思政课要用优秀党员的率先垂范激励大学生,用党的初心和使命感染大学生,让大学生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引导大学生自觉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成长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强化大学生的民族精神教育。疫情面前,一股强大的民族凝聚力骤然凸现,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又一次焕发出耀眼光彩。当病毒袭来时,中华大地上不分东西南北,人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克时艰,同心协力,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协作和大爱无疆,彰显出中华民族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中国人民为遏制疫情作出的重大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和肯定,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为世界人民一致称赞。高校思政课要结合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刻领悟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树立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引导他们把满腔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祖国的强大动力,刻苦学习、练就本领、报效祖国,担当起青年一代的强国使命。

  (作者系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