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其所信 励行其所知
弘扬李大钊精神 增强新时代理论自信
2020年04月20日 02: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20日第1910期 作者:朱文通

  李大钊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而且是中国近代史上对马克思主义充满理论自信的第一人,是早期共产党人理论自信的杰出代表和光辉典范,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李大钊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他不仅能够“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而且能够“勇往奋进以赴之”“殚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直到为中国人民伟大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踏上了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学习李大钊,弘扬李大钊精神,就要像李大钊那样无比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奋不顾身地为党和人民群众的事业努力工作,甚至在必要的时候要甘愿为党和人民群众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在新时代,我们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就是坚定并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自信;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争做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的模范。

  今天,我们学习李大钊,弘扬李大钊精神,增强新时代的理论自信,首先需要认真学习李大钊对待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科学态度,真学、真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李大钊经过艰难探索,排除了改良主义思想的干扰,摆脱了空想社会主义的羁绊,放弃了在中国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理想,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终于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找到了社会主义道路。李大钊在中国最早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的深入研究,充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对社会主义充满了必胜的信心。他说:社会主义的到来,“恰如鸡子在卵壳里发生一样”,社会主义是唯一能够拯救中国人民的真理和“导星”。与此同时,李大钊在中国初步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向,认为马克思主义要和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因时、因所、因事的性质情形,有些不同”。李大钊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和陈独秀等携手创建中国共产党,开创了中国革命事业的新境界。此后,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征程中,经过几代人前仆后继、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艰难探索,我们不断取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继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之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最新成果。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具体体现,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的实际行动和生动体现。

  今天,我们学习李大钊,弘扬李大钊精神,增强新时代的理论自信,尤其需要认真学习李大钊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广大人民群众不屈不挠地开展革命斗争的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举中,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懂真用,武装头脑,将理论化作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和生动实践。

  五四运动时期,已经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李大钊,和初步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新一代知识分子一起,开始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宣传普及工作。他们积极发动各种社会力量,通过课堂、演讲、学会、报刊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学说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号召广大青年学生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学说。他说:“倘若各位能于读书之余去研究马克思的学说,使中国将来能够产生几位真正能够理解马克思学说的,真正能够在中国放点光彩的,这实在是我最大的希望。”李大钊发表文章和演说,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到农村去”,将俄国民粹派“到民间去”的口号,创造性地改造成为“非把知识阶级与劳工阶级打成一气不可”的口号。在李大钊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国内思想界迅速掀起了传播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广大青年知识分子纷纷深入到全国各地工厂和农村以及军队中去开展革命工作,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动工农群众起来开展革命斗争。初步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的结合,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和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奠定了基础。建党之后,大批党员率先到全国各地开展革命斗争,宣传马克思主义,更是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壮大了革命队伍和革命力量。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旗帜下,轰轰烈烈地掀起了大革命的高潮。在革命斗争实践中,李大钊不仅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宣传工作,而且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等结合,理论武装群众,进而转化为革命的洪流,因而对马克思主义更加充满理论自信,信仰更加坚定。

  李大钊的思想理论遗产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日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新时代大家更是争做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增强新时代的理论自信,需要我们像李大钊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那样,坚定不移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工作;需要我们发扬李大钊为信仰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和献身精神,知行合一,专心致志地致力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人民群众伟大实践的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作者系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