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爱国主义精神
2019年08月29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9日第1767期 作者:尹晶晶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提出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爱国主义是科学家精神的根本所在和重要内容。自西学东渐以来,中国一大批科技工作者怀抱科学救国的梦想开启中国科技现代化进程,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成为一代代中国科学家的精神旗帜,激励科学家在科学道路上奋力前行。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国正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向民族伟大复兴进军。振兴中国科技,是科学家的时代使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弘扬科学家爱国主义精神。

  第一,建设科技强国需要弘扬科学家爱国主义精神。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的兴起,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在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和主动权,事关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需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当前,虽然我国在很多科技领域已由跟跑跨越到并跑、领跑,但是一些发达国家在科学前沿和高技术领域仍占据明显领先优势,我国的许多关键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科技事业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为国家建设近期目标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景目标画好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了我国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和突破口。

  我们要弯道超车,实现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需要大力弘扬杰出科学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比如,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在物质基础十分薄弱、科研条件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在较短的时间内成功研制出了“两弹一星”。新时代科学家楷模黄大年被誉为“拼命黄郎”,他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用5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20多年的科研历程。在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过程中,科学家们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西迁精神”等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弘扬科学家爱国主义精神,需要发挥科学家爱国主义精神的示范作用,激励更多科学家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统一起来,增强科学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聚力量。

  第二,培养新时代人才需要弘扬科学家爱国主义精神。“人才兴则科技兴。”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和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我国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需要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研工作者队伍,因此亟须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科技人才的培养不能只重视专业技能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将专业知识与国家、民族、人民的需要相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研人员呈年轻化趋势,高精尖技术领域的科研人员平均年龄在30多岁,青年科技工作者是现有科技队伍的主体。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担当中国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责任,就需要传承科学家的爱国理想和信念,用爱国信仰汇聚奋斗力量,用爱国责任激发奋斗热情,用爱国行动创立奋斗功勋,勇于挑战科学前沿,创造更多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

  实现科技创新,需要社会有庞大的愿意从事科学创造的青年群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弘扬和培育科学家爱国主义精神,需要让青少年崇尚科学,立志科学,树立为国为民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责任和担当意识,形成接续梯度的人才体系,为中国科技创新事业不断提供有生力量。

  第三,实现中国梦需要弘扬科学家爱国主义精神。“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初,经历了外敌入侵、国家积贫积弱之苦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焕发出极大的科学报国的爱国情怀,自觉将个人的荣辱与国家的命运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他们攻克科学难关和技术难题,推动诸多科技领域的重大发展,打下民族复兴的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梦的感召下,新时代科学家们继承和发展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作风,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当前,我们应从优秀科学家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将科学家爱国、为国、为民的优秀品质融入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血脉,落实到每一个中国人的行动中,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化、大众化,形成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应充分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的爱国主义精神,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奋发向上,砥砺前行,汇集近14亿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总之,我国科学家从未缺席中国的任何一次觉醒和奋起,新时代科学家们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士气谱写爱国主义的新篇章。

  (本文系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研究”(MKS1721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