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松仁 刘泰来:担当强国使命 成就青春时代
—— 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
2019年04月30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30日第1684期 作者:范松仁 刘泰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一大批有志青年在运动中锻炼成长,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在新时代,广大青年应坚持大历史观,深入学习党史国史革命史,明辨是非、脚踏实地、不断前行,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第一,在学习历史中明辨是非,增强认同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学习、研究中实现传承。广大青年应当树立正确的历史观,通过学习党史,深刻理解党史的主流和本质,认识到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奋斗和创造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广大青年应在学习党史国史革命史中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仰,锤炼意志,对党忠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武装思想的锐利武器,带着对人民的崇敬之情、对党的感激之情学习历史,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为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良好的思想保障。

  广大青年还应通过学习历史增强忧患意识。读历史就要在知悉历史真实面目的基础上获得宝贵的经验和深刻的思想启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西方敌对势力没有停止对我们实施西化、分化,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为复杂多变。一些错误思潮如历史虚无主义,抹黑革命英雄人物,丑化党的领袖,歪曲党的历史,以达到其背后的政治目的。广大青年应通过学习历史深刻认识到当前意识形态斗争所呈现出的隐蔽性、复杂性、严峻性等特点,增强忧患意识,坚决抵制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这就需要青年把学习党史国史革命史作为必修课,精读优秀著作,以历史事实为依据和出发点,深入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应从党史学习中培养理性分析和思考的能力,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善于辨识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

  第二,在增强“四个自信”中实干圆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广大青年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实现中国梦的有生力量,通过深入学习历史知识,应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功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广大青年应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发展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准备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贡献力量。新时代是砥砺青年成才、召唤青年担当的时代。广大青年应将自己的个人理想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努力成为政治坚定、视野开阔、思想活跃的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无上光荣的伟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奉献青春和才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我们应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应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了解青年优势和弱点,引导广大青年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引导社会各方面关心青年、服务青年,积极做好青年工作,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第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增强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学习历史是为了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辟未来的勇气。只有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社会主义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以科学理论为根基,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出发点,站在人民的立场,遵循人民的方向。党的根基、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这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广大青年应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要永远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善于向人民群众学习,站稳人民立场,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人生的价值。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站立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5000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广大青年应在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基础上,勇于承担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青春之力为国家发展增光添彩,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以更加从容、自信的姿态拥抱未来,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作者系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