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明虎:全面提升高校“育新人”能力
2019年04月11日 08: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1日第1671期 作者:哈明虎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而且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培养更多更好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其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把准方向,提升“育新人”战略高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国家民族兴旺发达,意义极为重大。高校“育新人”能力,最根本的是育人方向正确,坚持“四个服务”,确保“育新人”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前进。我们应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育新人”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放眼全球人才竞争,胸怀国家发展大势,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责任、更强担当谋划和推进高校“育新人”工作;深化教育改革、制定发展规划、推进教研工作、部署实践活动,经常对标对表,敢于正视不足,及时纠正偏离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行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应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恪守育人铸魂使命,不断提高把握办学方向、把握人才竞争趋势、把握多方协同育人的能力,提高典型引路、示范带动、驾驭困难、应对挑战的能力,切实承担起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

  明确要求,筑牢“育新人”精神根基。担当大任者必心坚志远。唯有信念坚定、理想远大,才能在时代发展潮流中找准定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理想信念教育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线,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成败。我们应从培养时代新人的战略视野出发,切实把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推动高校理想信念教育走深走实。首先,引导青年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深刻理解,必须以过硬的专业知识帮助青年学生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基本规律,使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由感性升华为理性,并内化为坚定的信念和情感。其次,在练就过硬本领中坚定理想信念。广大教育工作者应把传授科学文化知识与坚定理想信念统一起来,使学生不断开阔胸襟,涵养家国情怀,激发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意识,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最后,在坚定“四个自信”中强化使命担当。应从高校实际出发,把坚定“四个自信”融入“育新人”全过程,转化为“育新人”的政策体系、工作措施、教学模式,转化为广大师生担当使命、勇担职责、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创新机制,增强“育新人”本领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高校只有具备“育新人”的过硬本领、练就“育新人”的过硬能力,才能站稳党和人民立场,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应把构建协同育人机制作为重要着力点,构建起多层级、多部门联动协调的管理育人机制。就教育行政职能部门而言,应着力加强组织领导、规划引领、督评监管。高校内部的行政职能部门应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应严格落实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应做好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形成既分工明确又协调统一、同向同力的“育新人”管理机制;就教学机制而言,应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融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与价值引领为一体的教学机制。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一方面以“八个相统一”为根本遵循,改革创新思政课,另一方面注重深挖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同时,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强化思政课教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坚定他们办好办优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广大思政课教师应以豪迈的气概和振奋的精神,以理服人、以德感人,真正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质课程,充分发挥好其“育新人”的重要作用。

  突出主流,强化“育新人”要素保障。突出主流文化引领,强化“育新人”要素保障是推动高校培育时代新人的客观需要,是提升高校“育新人”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应对不良文化侵蚀校园的有效手段。我们应贴近学生实际,注重以身边的小事、生活中的细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生活化、具体化、日常化,并融入学生内心,达到“日用而不知”的程度,成为时代新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要素;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大学生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强化理想信念要素保障,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凝练大学文化,弘扬校训精神,使之内化为师生共同的精神文化认同,外化为自觉行动;以主流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校园文化要素保障;采取多种形式讴歌英雄、褒扬先进,鞭挞丑恶、批驳谬论,弘扬新风、传递文明。坚持以文化人培育时代新人,引领社会正气、时代勇气、创新锐气、未来豪气,必将培育出一代又一代既具有基于通识教育的视野宽度,又具有基于专业学习的思维深度,还具有基于人文素养的生命厚度,更具有基于使命担当的政治高度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河北工程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