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燕 余皓洁:加强青少年党史学习和教育
2018年09月18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8日第1539期 作者:张海燕 余皓洁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青少年的党史学习和教育问题,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尤其是教育青少年,是党史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出必须以系统完整的党史知识教育年轻干部的同时,强调加强党史的学习和教育,要着力抓好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要把党的历史作为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课的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从小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要积极发挥高等学校作为党史教育、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的作用,推动党史教育进高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党史学习和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决定着祖国的未来,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否后继有人。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否继续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实现。从某种意义上说,谁掌握了青少年,谁就掌握了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对广大青少年加强党史知识、革命精神等的教育,使广大青少年全面了解党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培养和增进其对党的感情、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感情,从而激发他们为祖国繁荣昌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刻苦读书、健康成长的精神动力,进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由于青少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因而我们把党史教育融入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过程中,不仅要通过学习教育使他们弄清楚党的历史“是什么”,知道“为什么学”,更要懂得“怎样学”。广大师生要认识到,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这门课必须教好和学好。

  青少年急需加强党史知识学习。当代青少年成长在物质条件较好的时代,他们思想活跃,对新知识新思想接触较多较快,而且可塑性较强。也正因如此,青少年对新旧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缺乏对比,对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奋斗的历史缺乏系统了解,对党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成就缺乏深刻认知。再加上学校缺乏系统的党史公共理论课,或者课程吸引力不够,这些因素导致他们的党史知识相对匮乏,党史学习积极性有待提高。因此,广大教育工作者要重视青少年党史教育工作,在教学过程中坚持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要使广大青少年真正懂得,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党领导人民历经千难万险取得的,党的崇高伟大革命精神是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牺牲培育形成的,如今的和平盛世是无数英烈模范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中华民族的复兴是需要继承革命传统、继续英勇奋斗才会实现的。这样,广大青少年才能深刻理解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与此同时,做好青少年的党史教育工作,要不断培养造就党史大家、名家,多出精品力作,不断提升党史研究和党史宣传教育水平。只有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史人才教育队伍,才能实现青少年党史教育工作的持续发展。

  青少年学好党史可以有效抵御错误思潮的侵害。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社会各种思潮的交流交锋日益频繁。一些错误思潮把广大青少年作为影响和争夺的对象,他们利用多种形式掩饰自己的政治企图,通过互联网、移动手机等媒介四处蔓延,影响青少年形成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危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例如,历史虚无主义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虚无主义者经常以各种手法歪曲党史、国史、革命史,污蔑革命领袖、恶搞革命经典、丑化革命英雄。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言论在网络传播蔓延,如黄继光是摔倒了才堵枪眼的、狼牙山五壮士偷吃了老百姓的萝卜、邱少云被火烧违背了生理学常识,等等。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如果不具备一定的党史知识,对历史的认识就难以做到客观、全面,往往容易被历史虚无主义所欺骗和侵害。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就会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削弱党的执政根基,影响青少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加强青少年的党史学习和教育,可以使他们在全面深入了解党史的基础上,增强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理性判断力,具备透过历史现象把握本质的能力,可以有效辨别错误思潮,并能够对其展开有力批判。只有在深刻认识党史连续性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看清历史发展的脉络和内在演进的逻辑,才能对人为割断历史、碎片化研究历史产生警惕,从而提高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这就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结合历史事实,利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广大青少年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以及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史学研究的优良传统,坚持和发展党史工作积累的成功经验和方法,也要吸收借鉴古今中外史学研究的有益经验和方法,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党史研究的手段、方法、载体;要注重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知识普及力度。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在党史学习过程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奉献青春。

  (本文系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关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论述研究”(2016ZDAM0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