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吾 王杰:爱国奉献——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2018年09月11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1日第1534期 作者:李书吾 王杰

  爱国主义是人们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一种热爱、忠诚、报效祖国的情感、思想和意志;奉献精神则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以国家利益为先,全身心投入事业,不计较个人得失,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爱国主义是奉献精神的情感和思想基础,奉献精神是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和升华,二者互为表里、有机统一。一部中华民族发展史,就是一部爱国奉献的奋斗史。爱国奉献既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我们应以爱国奉献为价值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建功立业。

  爱国奉献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价值内核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已经深深融入到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民族性格和民族气概之中,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价值内核,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继往开来的精神支柱。

  爱国奉献贯穿中华民族精神的主线。中华民族作为诸多分散民族相互融合而形成的多元统一体,之所以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顽强生存和不断发展,离不开爱国奉献精神在其形成过程中的特殊作用。在改造大自然和社会的历史过程中,在同外国侵略者浴血奋战、御辱自强的过程中,爱国奉献精神使各族人民逐步认识和理解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多元统一体,将对各自民族的依恋和认同上升到对中华民族的整体性情感和认同,将各民族对维护自身区域安全的自发责任扩展为保卫国家领土主权的自觉意识,进而使全体中华儿女具有高度一致的使命感和忠于民族国家利益的根本价值取向。这种爱国奉献精神,已经成为承接千年传统、贯穿历朝历代的价值追求。

  爱国奉献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力量。在我国历史上,爱国奉献从来就是动员和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各族人民风雨同舟、自强不息、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支柱,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属性,发挥着其他精神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在中国历史上的诸多紧要关口,我们正是依靠爱国奉献精神支撑起了民族的脊梁,铸就了国家的筋骨,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奋发进取,使中华民族备受磨难而经久不衰、饱尝艰辛而不断向前、千锤百炼而愈加坚韧,使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

  爱国奉献是推动中华民族精神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的爱国奉献,不仅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而且受到社会条件和民族关系变化发展的影响,因此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色,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毛泽东同志曾说:“爱国主义的具体内容,看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之下来决定。”随着历史阶段和时代条件的变化,爱国奉献包含着广阔丰富的内涵,中华民族精神也因此获得了向前迈进的不竭动力。爱国奉献所展现出来的为家国天下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和价值准则,始终是中华民族精神不断发展的内在力量。

  爱国奉献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价值基础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既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在97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高举爱国奉献的伟大旗帜,最大范围凝聚起奋斗的力量,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由此,爱国奉献已经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重要的价值基础和行动指南。这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阐述。

  共产党的宗旨使然。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创造者。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热爱祖国、奉献人民,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和价值引领。我们党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独特的利益。共产党人奋斗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共产党的初心所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我们这个13亿多人口的东方大国,各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推进,照搬照抄任何其他国家的发展模式都注定没有出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拉开帷幕的,这次大讨论使得中国共产党人重新思考社会主义的中国实践、重新思考现代化的中国道路、重新思考民族复兴的中国范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主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

  共产党的使命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立足于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为了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爱国奉献是建功新时代的力量源泉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由是,修齐治平成为中国历代仁人志士的行为准则。“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历史典故,无一例外都是在对爱国奉献笃信奉行上,把国家、民族和个人的命运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有助于树立建功民族复兴的远大志向。新时代,中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我们而言,也是可以作为并大有作为的人生机遇。是安于现状、故步自封,还是爱国奉献、拼搏奋斗,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每个人都要直面的选择题。只有具备为国献身的精神品质,才能产生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和责任感,才会产生奋发进取的强大动力,从而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与民族的命运、祖国的前途联系起来,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

  有助于激发为时代伟业建功的使命意识。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荣光。生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就应该以爱国奉献激发我们建功时代伟业的使命意识,切实担负起自身的责任。

  有助于鼓舞建功平凡岗位的担当坚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现实中更多的是日复一日的平常生活,普普通通的平凡岗位。只有把爱国奉献当成一种生活样态,当成一种价值追求,才能用无怨无悔的坚守与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身处于新时代,我们要把爱国之情、奉献之心、强国之志、奋斗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与人民同命运,与社会共进步,书写好新时代爱国奉献的崭新篇章和多彩人生。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