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鹏 袁媛:推动新时代海外华文教育
2018年07月19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9日第1496期 作者:卢鹏 袁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进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海外华文教育要围绕国家整体战略和世界发展新形势,更新教育发展理念,瞄准“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推进海外华文教育产业化融合发展,从而抓住机遇实现全面转型升级。

  第一,适应新时代新变化,更新教育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也已变得空前紧密。在此背景下,海外华文教育的需求更为广泛、意义更加凸显。海外华文教育要不断更新教育发展理念,以适应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新目标。长期以来,海外华文教育更多服务于华侨华人青少年的汉语学习,现在要站在中华文化国际交流与传播的背景下,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华文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起来,面向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世界人民开展语言与文化并重的教育活动。海外华文教育被称为“留根工程”,目前正逐步走出华人社区,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接纳住在国其他非华裔青年。因此,要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适应住在国教育发展需要,积极融入其国民教育体系;要将语言教育和育人教育、成才教育结合起来,和“一带一路”建设密切结合,不断更新和丰富海外华文教育的内涵,助推其服务全球、多样化发展。近年来,尽管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规模不断扩大,但其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如教育缺乏科学标准,不同地区学校存在各自为政的松散局面等。要围绕教师、教材、教法等元素,着重提升师资质量和水平,借助互联网、云教育、大数据等技术力量增强教学效果,实现从规模、数量发展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转变。

  第二,瞄准“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培养语言互通人才。海外华文教育在培养海外华侨华人子弟的文化传承与语言学习方面发挥着作用,更是面向世界人民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渠道。在“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的背景下,海外华文教育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期,突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求,不断夯实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的基础。首先,凸显汉语实用性、工具性作用。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海外“汉语热”持续升温,汉语在国际经济贸易、文化交流过程中越来越受到重视,使海外华文教育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汉语使用需求的提升成为海外华文教育强劲的内在驱动力。因此,我们要强化汉语作为交流语言的工具属性,吸引其他国家和地区更多的人主动学习汉语,从而为各国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深层次交流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其次,重视双语人才培养,促进语言互通。双语人才培养直接影响“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效果。海外华文教育可以使更多的人成为精通中文与其住在国语言的优势人才,这种双语人才能够增强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相互联系,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顺利开展。要充分发挥海外华文教育在构建语言互通工作机制中的重要作用,开辟多层次语言文化交流渠道,推进专业化、职业化教育,培养具备较高专业知识、双语技能、文化素养的一体化复合型人才,更好地推动我国与世界各国多层面的交流沟通。最后,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民心相通。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重要形式。海外华侨华人是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群体,他们可以用住在国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中国故事听得懂、听得进、传得广。海外华文学校是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阵地,是推广中国语言文化的良好平台。我们要借助海外华文教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不断增信释疑,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和文化软实力。

  第三,推进产业化融合发展,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市场化和产业化成为海外华文教育实现规模化、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途径。教育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要求推动教育发展和经贸合作并驾齐驱,为沿线各国民心相通架设桥梁,并提出沿线各国携起手来,增进理解、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互学互鉴,谋求共同利益、直面共同命运、勇担共同责任,聚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形成平等、包容、互惠、活跃的教育合作态势,促进区域教育发展,全面支撑共建“一带一路”。一是加强政府间政策沟通。通过对接沿线各国教育发展战略规划,建立教育政策沟通、合作渠道畅通、语言互通等教育互联互通机制,促进海外华文学校融入住在国国民教育体系,为海外华文教育建设保驾护航。二是鼓励并规范民间力量参与。“汉语热”背后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民间力量参与海外华文教育。海外华文教育市场已经形成华文学校、孔子学院、主流学校、商业培训机构“四驾马车”格局。在吸纳更多民间资本、民间力量、民间方案的同时,相关教育机构也要加紧制定相应规范,在教学大纲、办学标准、教师专业能力和学生水平测试方面实现有章可循,使民间力量更好为教育服务。三是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为了满足经济全球化对国际化复合型语言人才的需求,海外华文教育要以市场化推进信息化,利用新媒体技术实现国内外教学资源共享,整合教学、产品、科技等资源,提升海外华文教育的规模、层次和水平,创新文化产业结构和生态。

  从教育华侨华人子弟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以及保持华侨华人民族特性的功能到多元化的侨务公共外交功能,再到成为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海外华文教育始终与中国的发展同向而行。新时代,海外华文教育大有可为。我们应当借新机遇、谋新思路、促新发展,充分发挥海外华文教育在融通中外、推广汉语及中华文化、塑造良好中国形象、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同圆共享中国梦。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华文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