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意蕴
2018年06月28日 07: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8日第1481期 作者:张能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报告则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方略之一,这些要求彰显了我们党对价值观建设问题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从文化学的角度来看,价值观实际上就是价值文化,是价值观在文化和社会实践领域中现实化的展开。我们党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际上就是要引领构建一种区别于西方主流价值文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文化。这对于团结凝聚亿万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当前,有必要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文化的本质规定和内在要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文化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

  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文化,首先就要在广阔的世界历史视域内准确把握这一价值文化的本质性规定。对文化和价值观问题的研究,不能孤立地看,而要依据马克思主义社会形态理论,联系一种文化和价值观所据以立足的具体社会形态来深入探讨。当今西方主流价值文化,从本质上看,实际上就是资本主义价值文化。这种价值文化是资本主义社会观念形态的反映,它的产生发展与资本主义制度的形成发展紧密相关。它既是资本主义生产力迅速发展、生产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的结果,也是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的现实化。这种价值文化是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之上、为资产阶级服务的,它本身所遵循的是资本增殖的逻辑。与此相对,作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之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文化,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它从根本上顺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文化,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和内在要求,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致力于构建的核心价值文化,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文化和价值观领域的正确选择。归根结底,资本主义价值文化所遵从的是资本增殖的逻辑,表达的是资本剥削民众的权利、诉求和狂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文化则遵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实践模式,并推动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种价值文化,总有其根本诉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文化最根本的诉求和最集中的体现,就是要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断艰苦奋斗、发愤图强。资本主义价值文化以个人主义为圭臬,其社会基础是“原子化”的个人。伴随资本主义文明的兴起和发展,一种以“民主、自由、法制、人权”为核心的价值理念也逐渐形成并流行开来。其中,自由是资本主义主流价值文化所推崇的核心价值文化理念。自由主义信奉个人主义,注重个体自由的权利。当代西方自由观或者以自由为主导的主流价值观更趋于实用化,即关注于实际问题的论域。但是,这种资本主义社会的自由,归根结底是“资本”的自由,也就是资本拥有者——资产阶级的自由。而对于出卖劳动力的无产者来说,“自由”仅仅是劳动这个商品的“观念价值”。如同马克思所言,劳动者被迫同生产资料相分离,“自由”得一无所有。其他价值范畴,如民主、人权等同样如此。因此,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其价值文化离不开资本的统摄,而流于表面、空头和伪善。社会主义,作为超越资本主义的社会形态,它的立足点不是“原子化”的个人,而是具有整体性的人民。社会主义价值文化反对个人主义而主张集体主义,着眼于作为群体的人民,而非“个体性”的生存范畴。换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文化是为人民服务的价值文化。由于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一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文化创造的最深厚的源泉,因此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文化的应有之义。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文化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一种价值观或价值文化,最重要的是要落地生根,转化成社会民众的文化心理和行为方式。正由于此,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这就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价值文化的现实转化与践履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们要根据实践需求,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宣传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释、宣传、教育工作,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营造普及推广的良好氛围,尤其是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且有针对性的价值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采取丰富多样、循序渐进的引导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文化在新时代氤氲化育,成长壮大,放射出动人的文化光芒。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