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峰:新时代上合组织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2018年06月07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7日第1467期 作者:李进峰

  6月9日至10日,上合组织扩员后首次峰会将在中国青岛举行,届时上合组织八国元首将共聚青岛,就成员国共同关心的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等展开磋商。青岛峰会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主题,将发表《青岛宣言》,发出成员国一致声音,为该组织未来发展明确方向,为地区和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上合方案。

  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发挥了“四大作用”:一是在维护中亚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在推动成员国经济发展、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及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它作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重要平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四是在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作用越来越明显。同时,它实现了“三个拓展”:一是功能拓展,即从成立初期主要打击“三股势力”,到“安全与经济”双轮驱动,拓展到“政治、安全、经济与人文”四大领域合作;二是区域拓展,即从成立初期的“中俄+中亚4国”,以中亚为中心,拓展到南亚、印度洋地区;三是议题拓展,即从成立初期主要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到关注成员国的发展战略对接和地区性议题。

  上合组织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

  近年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深入务实,在政治上高度互信,在经济上落实务实合作,在外交倡议上实现了紧密合作,在联合国保持密切沟通与协作。中俄战略互信不断深化,落实“一带一盟”对接,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带动了区域多边合作。

  “一带一路”是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而作为国际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将带动沿线国家走出经济危机,实现合作共赢发展。“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将推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进工业化进程,提高人民福祉,为成员国发展带来新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构建以“融入—变革—塑造”为核心的发展框架,倡导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应对地区和全球性发展难题和治理困境。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能合作、人文合作、生态环境合作、海上合作等,这些合作领域将不断深化上合组织的务实合作。

  2017年上合组织实现成立16年来首次扩员,成员国由6个增加到8个,占世界人口的44%,成为全球幅员辽阔、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印巴加入后,既有利于本区域互联互通,建成区域运输走廊,形成更大的区域合作市场,促进中亚国家与印巴开展经济合作,也有利于推进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印巴都是能源需求国家,这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能源合作新格局,并有利于中印、印巴之间在该组织框架内开展平等对话沟通和增进互信,扩员为成员国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成员国坚持共同创新,提出了许多不同于冷战思维的新理念,集中体现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成员国倡导的新型国际关系强调“合作共赢是目标,相互尊重是基础,公平正义是保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把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五个领域,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上合组织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

  扩员后成员国在人口、经济实力、宗教、文化等方面差距进一步扩大,甚至超出东盟、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差异性。扩员后,中俄“双核心”协调机制将逐步向“中俄+印”三边协调机制转变。

  自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美国先后宣布退出TPP、巴黎气候协定等,它在国际多边合作机制中的责任不断缩减。但美国试图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动并没有减少,且转变了思路。美国从“亚太战略”转向“印太战略”,以遏制中国发展。当前,尽管俄罗斯经济态势有所回升,但受美国及欧盟制裁,其经济增长依然艰难。中亚国家还没有完全走出双重危机的影响,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上合组织区域内关税水平差异较大,非关税壁垒依然存在,制约着成员国共同的经济发展诉求。但我们坚信通过成员国的共同努力,坚持“上海精神”,不断落实近年来元首峰会已经达成的共识,以本次青岛峰会为契机,就一定会逐步化解各种挑战,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引领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新征程。

  新时代上合组织面临的新任务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明确该组织的未来发展方向,并推动实现“三大目标”,即增强凝聚力、提高行动力、扩大影响力。建议该组织应重点落实以下五项工作,以开启上合组织新时代。

  第一,上合组织进入磨合期要落实三大任务。一是推动政治互信,增强凝聚力。成员国应继续弘扬“上海精神”,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增强新老成员国之间团结互信,帮助新老成员国之间建立互利互信、平等协商的成员国关系。政治互信是开启成员国边境安全的一把“钥匙”,边境军事互信是促进成员国睦邻友好的基础。二是完善制度机制,提高行动力。上合组织作为年轻的区域组织在制度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体制机制缺失,需要进一步完善。同时,伴随扩员后成员国增加、议题增多等诸多变化,现有制度需要做相应的调整,以提高行动力。三是谋划未来发展,扩大影响力。近年来,国际关系发生重大调整与转变,上合组织的外部和内部环境都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复杂变化,因此当上合组织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有必要完善和修改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明确该组织未来发展方向。第二,将上合组织打造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示范区”。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始终是践行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成员国有高度一致的共同利益,为了维护共同利益而勇敢地承担共同的责任,坚持不断创新并形成了上合组织的新安全观。各成员国应坚持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原则,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海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通。各成员国已经形成了共同利益、共同责任和共同安全的“三大支柱”,为打造地区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第三,继续坚持区域组织定位。扩员后上合组织的地域面积扩大、人口增加、经济实力增强、国际影响力提升,这些变化将带动上合组织在近期工作目标上有所调整。但是,上合组织应坚持区域组织定位不变,不应向泛区域组织方向发展。在扩员后的近两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上合组织的议题仍以中亚为主兼顾南亚。第四,商签贸易便利化协定,循序渐进建设上合组织自贸区。2018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区域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签署15周年,我们应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立足长远制定本区域合作新的制度安排,积极推进一些基础性工作,化解个别成员国对建立上合组织自贸区的疑虑和担忧。可以先从货物贸易入手,从商签《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贸易便利化协定》开始,逐步提高区域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最终建立上合组织自贸区打好基础。第五,建议对《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个别条款做适当修改。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已经奠定了比较坚实的法律基础和管理体系,《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切实发挥了成员国在各领域合作的保障作用。但随着地区和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上合组织作为一个年轻的区域组织在制度建设方面也需与时俱进。因此,建议在《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第二条“原则”中关于“和平解决成员国间分歧”的条款后,增加“可以采用建设性协调政策”,以有效解决上合组织自身行动能力不足问题。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