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鑫:美国挑起贸易争端——病急用错药
2018年04月24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4日第1437期 作者:张鑫

  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加征高额关税,只能说明他们既没有看到世界各国在经济与贸易上相互依赖的关系,也没有认清自身的优劣势。由此开出的“药方”,不但难以为本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而且会伤害到他国利益,遭到其他国家相应的抵制,进而使国际贸易秩序陷入混乱局面。

  在开放经济中,国与国之间产生贸易摩擦甚至冲突是常见的经济行为。历史经验表明,解决贸易摩擦的最好途径是协商谈判,谋求互利共赢;而单方面加征关税,甚至发动“贸易战”,其结果往往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显而易见,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的决定,只能说明美国当局不但没有看清楚自己的“病因”,而且开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加征关税犯了经济学的常识性错误。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早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了。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陷入严重失衡的境地,但也从反面进一步证明了各国经济联系的紧密性,凸现了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区域合作、探索合作共赢新模式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可惜的是,一些国家为了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仅仅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来制定经济复苏计划和政策,不断推出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导致逆全球化浪潮涌现,使全球经济再平衡一直举步维艰。

  特朗普政府声称,此次单方面加征关税的主要理由在于,美对华贸易逆差太大,进而认为美国制造业的衰退是中国造成的,是中国人抢走了美国人的饭碗。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国际分工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生产和资本国际化发展的趋势。国际分工促进了世界市场的形成与发展,促进了国际贸易、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同时,国际贸易和世界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强化和加深了国际分工,也给国际贸易的统计带来了困难。也就是说,除了品牌具有国家属性外,要区分民族产业和“国货”已经非常困难了。比如,很多美国品牌的产品是在中国组装和加工的,其零部件则来自世界很多国家;在销往美国时看似构成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但中国的企业和工人获利非常少。甚至有资料表明,这些中间产品在中美贸易中占到44%。根据牛津大学的数据,如果把这些产品去除的话,中美贸易逆差将减少一半。

  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国际贸易早就不再是互通有无和不同产业之间的国际分工和竞争,而是产业内部的国际分工和比较优势的竞争。例如,美国农业劳动生产率非常高,又有政府的补贴,具有很强的价格优势。中国虽然是农业大国,但由于农业劳动生产率低下而逐步失去了竞争优势。国际自由贸易带来的结果是,中国目前成为美国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从美国进口棉花数量在14年内飙升了25倍。其中,2015年美国对华出口棉花147万吨,占对华农产品出口总额的12.9%,占美国棉花产量的50.3%;2016年我国共进口超过8700万吨大豆,其中80%以上是从美国进口的,美国对华出口的大豆占所有对华出口农产品的65%之多;2017年,我国从美国进口大豆的金额达到了140亿美元。自2010年开始,中国就成为全球进口美国农产品最多的国家。从中美农产品贸易可以看出,美国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不仅抢走美国人的饭碗,而且抢走了中国人的饭碗。美联社的数据进一步表明,美国88%的就业岗位都是被机械化所取代的。好在中国能够充分利用劳动力成本、资源和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增强了自身制造业的制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使制造业出口贸易连年上涨,从而避免了中国进出口贸易的不平衡发展。

  美国经济发展的优势和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技术、品牌、高端制造业以及银行业、软件和教育等高附加值服务等方面,而不是在钢铁等制造业产品上。美国一直都是最善于依靠科学技术优势来吸引全球人才、推动经济发展和增强产业竞争力的国家,这也保证了其高端制造业的稳步增长,尤其是计算机和电子、交通机械、电子制造等行业增长最快。而中国的制造业以低端产品为主,高端产品对外依赖较大。因此,美国要振兴经济,关键在于发挥其既有优势,继续扩大开放力度,吸引外资、人才、留学生乃至游客,加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规模,而不是相反。例如,中国已成为美国飞机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汽车、集成电路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最大来源国,2006年至2016年间,两国服务贸易总额增长3.3倍,而逆差增长33.7倍。就整个中美贸易看,在过去10年,美国对全球出口增速只有4%,而对中国出口增速达到11%。

  最重要的还在于,关税制度属于国家主权范围,又受其他国家关税的制约,由此形成国家之间的博弈关系。如果各国采取不合作态度,都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实行高关税,虽然不会给本国带来最坏的结果,但全球总得益是最少的,即实现了纳什均衡(都不亏)。反之,如果各国都实行低关税,虽然不会给本国带来最好的结果,但全球总得益是最大的,即实现了帕累托均衡(多赢)。因此,我们更需要各国以积极合作的态度参与谈判,制定合理的关税税率,这是一个由不合作博弈走向合作博弈的过程。世界贸易组织的出现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的。

  但在当前国际经济复苏基础仍然十分脆弱,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和携手行动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不顾美国内外反对声音,单方面对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征高额关税,只能说明他们既没有看到世界各国在经济与贸易上相互依赖的关系,也没有认清自身的优劣势。由此开出的“药方”,不但难以为本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而且会伤害到他国利益,遭到其他国家相应的抵制,进而使国际贸易秩序陷入混乱局面。

  鉴于美方这一措施不仅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相左,也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严重侵犯了我国合法权益,中国在此时做出相应的反击,表明我们虽不愿但也绝不怕打“贸易战”。实践证明,中国在实现自身经济发展过程中,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还在不断探索国际合作与共赢的新模式。倡导“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区域性自贸区谈判等,都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和大国担当的具体展现。

  (作者系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