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伟: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2018年03月20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20日第1414期 作者:单伟

  马克思主义认为,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是社会进步和政治进步的有力因素。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的伟大政党。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赢得一场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胜利,使中华民族迎来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第一,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保持革命精神的源泉和动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无产阶级政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在无产阶级反抗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斗争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是一个严密而完整的科学的思想体系,是关于世界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科学,对于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社会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无产阶级的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是指导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消灭资本主义社会、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我们党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统一,坚持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现阶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社会的共同理想。我们党历尽千辛万苦探索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被历史证明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共同理想是实现最高理想的基础,最高理想为共同理想提供根本方向。我们党之所以能永远保持革命精神,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第二,只有不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曾经创造出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但到了近代,由于外国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朽,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在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之下,近代中国民族民主革命所面临的反帝反封建的任务,更加迫切地摆在中国人民面前。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创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地,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第三,只有不断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才能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勇于自我革命,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回首当时来参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小组代表的一生,我们发现,不忘初心、保持革命精神无论对个人还是对政党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如毛泽东和董必武两位代表,一生坚持不懈探索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道路,为党的事业献出了毕生精力,作出了重大贡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革命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那些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人,必将被历史的大潮所淘汰。在新时代,我们党仍然面临着各种风险和挑战的严峻考验。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只要我们党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将伟大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也一定能实现。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