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楠 郭薇:阐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2018年01月23日 08: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23日第1379期 作者:王天楠 郭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阐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把钥匙。

  首先,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表明,人民对于幸福生活追求的层次不断提升、内容不断扩展,已经由对单纯物质文明的追求逐步转向后物质文明的追求。物质文明优先强调物质温饱和生活安全的价值,而后物质文明优先强调归属感、自我实现和生活质量的价值。价值观变迁的发生机制表明,长期的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使人们的优先价值观不再停留在安全与稳定的层级,而是转向追求生活质量的节节提升与自我实现的不断满足。

  我国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经济社会取得巨大进步,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已由对单纯物质文明的需求转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其中,“美好生活”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它不仅包括物质的富足,而且包含了政治权利的扩展、文化生活的丰富、社会关系的和谐有序、生态环境的美丽清新等内容。当前,人民的幸福感已不仅来自物质方面的持续供给,他们的需求必然由生产要素扩展到其他要素。以安全稳定为核心的单纯物质文明价值观,已经让位于以追求美好生活为目标的后物质文明价值观。因此,“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标志。

  其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表明,我国的现代化内涵正逐步由以追求经济增长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化,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协同发展的现代化转变。现代化曾经被诠释为中国在发展大潮推动下,实现经济增长、制度革新、文化复兴等各种因素引起的社会变革的趋势。纵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现代化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含义。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为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宏伟目标。党的十九大更进一步丰富了现代化的内涵,提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对现代化目标的不断调整一方面表明,我们面临的任务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变化;另一方面也表明我国的现代化要素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升,即由以发展社会生产为主要目标的现代化向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的现代化转变。

  初步现代化注重经济总量的提升,满足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硬性需求;而进一步的现代化更加注重经济结构的合理与分配体系的优化,力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政治参与、文化生活、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软性需求。当前,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因此,现代化的重心不再是增加经济总量,而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所谓“不平衡”,是指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贫富差距仍然较大,经济结构、收入分配不合理。而“不充分”则指经济发展仍有上升空间,民主权利仍需充分实现,精神文化尚需发展,社会治理水平有待提升,对于自然环境的保护还不到位等。因此,我国的现代化内涵正逐步转为结构的优化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多维度、多层次的发展。从现代化层次的提升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最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我国对工作重心、主要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方式、发展方向、发展动力、战略步骤等进行调整的主要依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主要围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展开。第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报告确立了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的两个阶段奋斗目标,即第一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为调整经济结构,报告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全面开放等方面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了战略部署。第三,为实现政治文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报告对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协商民主、依法治国、政府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一战线等方面进行了顶层设计。第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报告对党的意识形态领导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建设、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系统规划。第五,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报告制定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维护国家安全等措施。第六,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报告从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安排。

  上述第一个方面突出解决的是不平衡发展的问题,而后五个方面重点解决不充分发展的问题。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还需要和平的外部环境。一方面要加强军队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另一方面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提供良好的国际环境。此外,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必须有坚强的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提供政治保障和动力源泉。

  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制定了基本方略。阐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但是我们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把钥匙。

  (作者系辽宁省委党校政治学系副教授;校报编辑部副教授、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