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湘:新时代催生新思想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2017年12月05日 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5日第1345期 作者:刘建湘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诠释了新思想与新时代的紧密相关性。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来源于新时代,又指引着新时代,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实现新时代伟大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

  新思想系统回应新时代中心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理论是时代的声音,是对时代问题的回应。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和历史潮流,明确指出新时代的中心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人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明确回答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新思想正确把握新时代基本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时代脉搏,正确把握新时代的本质特征,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洞察时代的发展趋势,反映了时代最主要的潮流。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重大的历史性变化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最显著的时代趋势是,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最强劲的时代潮流是,在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新思想紧紧聚焦新时代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提出了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明确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精神旗帜。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人民。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的指导。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全党同志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认同和政治忠诚统一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把思想认同和政治忠诚统一起来。

  在新时代的实践中丰富发展新思想。新思想来源于时代,既反映、批判时代现实又超越时代现实,既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又关注人类命运,因而彰显着真理的力量,引领着时代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勇前行,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的实践中将不断发展。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