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传铭:深入学习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31日 07: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31日第1320期 作者:陶传铭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完整、准确、深入地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从总体框架上把握,力求全面系统。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气势恢弘、博大精深,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深刻阐发了一系列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新理论、新观点、新论断,亮点频出,精彩纷呈,引发广泛热议。对于报告的学习领会,既要关注其中的思想理论亮点,又要防止碎片化的理解。要坚持全面地、系统地、完整地把握报告的总体框架,把思想观点放在总体框架中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贯穿的一条主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的整个内容框架都是围绕这个主线与灵魂展开的,形成了严密严谨的思想理论体系。对于体系化的思想,只有运用系统化的思维才能完整准确把握。

  二是从思想方法上把握,吃透精髓要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和思想光芒,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大境界大情怀以及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报告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谋划,把握方向、掌握主动,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作了总体谋划、精准布局。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从思想方法的高度,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作为我们的精神支柱和行动指南。

  三是从理论源头上把握,领会一脉相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品质。读懂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是要从思想理论源头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发展成果的继承发展、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程的借鉴超越、对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经验的吸收提炼,从历史深处、逻辑深处、实践深处把握其“源”“流”关系。

  四是从重大创新上把握,明析理论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的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形成了一系列相互关联的基本观点,科学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重大意义不仅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政治指针,而且是我们党和国家的行动纲领,更是指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旗帜。

  五是从时代要求上把握,牢记使命担当。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更鲜明地标识出我们肩上承载的新的历史使命。读懂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是要深入领会新时代对党的使命任务提出的新内容新标准新要求,以忠诚于党的政治觉悟,以勇于担当的气魄和智慧,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六是从实践创造上把握,认清指导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是我们党全部实践经验的升华。我们要从马克思主义能动的、实践的认识论出发,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的重大理论创造。要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总任务、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领会与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努力在思想上、理论上和实践上不断有新发展、有新创造。

  七是从人民愿望上把握,不忘价值归属。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共出现200多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读懂党的十九大报告,就要从人民愿望、民生角度来把握,把握其宗旨意识,认清其价值意蕴,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八是从发展规律上把握,理解科学性、真理性。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深厚的历史和实践根基。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回答和有效解决,表现出我们党聆听时代声音、遵循发展规律的优良传统,体现了我们党创造性地把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有机统一起来,科学地揭示出当代中国发展的规律。我们要从探析规律、遵循规律的角度,切实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揭示的规律,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