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恒力:重视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主体建设
2017年05月09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9日第1202期 作者:张恒力

  当前,工程风险问题已成为涉及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公众福祉的核心话题。为降低工程风险,推进工程技术活动顺利进行,保障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我国大力推进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活动。2012年和2013年国家发改委分别发布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相关制度和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篇章和评估报告编制大纲(试行)的通知》),大大地推进了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但是,近年来实践效果不是十分理想,许多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仍存在争论。其中,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主体问题更成为核心问题。评估主体的模糊、失位或缺位,容易使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效果不明,造成技术风险无法降低,而叠加的社会稳定风险又使之成指数式增长,导致工程安全问题突出。这也容易导致民众对待工程技术的态度从原来的信任变成了排斥,不仅不利于工程活动的有序运行,更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工程职业协会是评估工程社会稳定风险的重要主体 

  在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活动中,主要涉及两个主要层面问题:一是技术风险评估,二是风险后果对社会稳定影响的评估。前者主要考虑技术发展过程、后果与影响的评估,后者是依据前一评估的结果,更多考量社会相关要素对社会稳定进行的一种评估。前者为后者的基础,后者也在推动前者持续发展,两者关系密切,相互影响。技术风险问题涉及双层或多元交织性的风险认知与叠加效应,使风险规避、降低或消解的难度加大,使风险的边际效应递增,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公众、工程师的安全感,公众对其的抵触、排斥心理加剧会进一步造成工程社会稳定的风险效应放大,导致工程技术活动无法正常有序运行。因此,工程稳定风险评估主体不仅要进行技术风险的专业性评估,而且要获得公众的信任和认可。根据评估内容、主体要求和相关国际经验,这一评估主体既不能是工程师个体,也不能是政府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而应该是第三方组织。这类组织要能够独立运行、承担责任,还应具有优良工程专业背景,能提供客观公正的风险判断,能让公众信任和认可,能提供公众与企业、政府沟通、交流的平台。在这些角色中,工程职业协会成为最佳的评估主体。

  自主独立是工程职业协会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工程职业协会是由工程师专业精英组成的,旨在推动工程职业发展、制定工程职业政策和制度的社会组织。它既具有一般社会组织的共有特征,也具有自身的职业特色。

  1.自主独立。这是工程职业协会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独立自治的职业组织是职业发展的前提,也是形成职业判断、维护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有学者提出,需要处理好工程职业协会和政府的关系,明确政府的权力界限、功能范围、行为方式等,有助于保持社会组织的相对独立性。

  2.客观公正。这要求工程职业协会根据自身的专业或职业分类,进行工程评价、工程技术风险评估等活动时,能够依据专业判断,给出公正客观的判断依据。这些评估报告不仅包括判断依据的原因分析,还包括可能的后果或影响以及相应的建议对策,等等。工程职业协会成为一个第三方角色,客观性是必然要求。比如,2008年1月成立的中国安全生产协会,是安全工作针对性强的社会组织,它面向所有的行业和企业。中国安全生产协会有六个专业委员会,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煤矿安全生产协会,其在促进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与评估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3.公益服务。这是社会组织的共有特征。公益性活动、公益性培训、宣传等是社会职业组织对外宣传塑造良好形象、对内增强凝聚力的重要手段。作为社会组织的工程职业协会,其公益性活动内容可涉及自身工程师职业培训、工程专业风险的认知的宣传等。通过这些公益性活动,可促使公众正确认识工程活动为人类造福的客观目的。这样才能更好地成为工程师与公众、工程师与企业,以及普通公众、企业、政府之间重要的桥梁和纽带。

  工程职业协会发展离不开自身建设

  工程职业协会由于其独特的专业优势和组织特点,在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扮演着核心主体的角色。然而,就我国工程职业协会的发展实践来看,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职业协会的自主性问题主要受到商业利益干扰因素很大,这始终是工程职业自治与商业利益之间的斗争问题。可喜的是,我国政府机构现在大力推进社会组织的独立发展,在社会组织的注册制度和评估制度等方面都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和制度调整。比如,民政部颁发《关于探索建立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对于推进当前社会组织成为第三方评估主体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此外,工程职业协会自身建设的问题也需重视。工程职业协会只有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推进工程职业制度发展和职业化进程。我国工程职业协会也亟须大力推进自身职业制度建设,推动制定工程职业伦理规范、工程技术安全操作规章等。另外,工程职业协会在精进工程专业知识和完善工程风险评估标准基础上,还需要普及社会学、心理学、伦理学等知识,提升风险沟通与谈判技能。

  (作者单位: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